新风就在春风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旗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5 03:34

没有横幅,也无彩旗飘飘,记者在北京西四环的众多楼宇中找到全国政协军队特邀组委员的住地,还颇费了一番功夫。与政协委员住地低调安排相反的,则是今年两会吹来的开放透明之风。

说起这股开放透明之风,还要从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农历新年之后组织的媒体茶叙会说起。自从被确定担任新闻发言人后,王国庆便马不停蹄地与有关各方接触,征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在茶叙会上,他不仅与记者热情交流,还主动公布了联系方式,并在微信建立“2016政协会议媒体群”,把本报记者拉进了“朋友圈”。

无论是与记者面对面,还是在“朋友圈”,王国庆最常用到的两个词就是“服务”与“沟通”,其诚恳和坦诚的姿态让人耳目一新。也难怪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的工作人员王超感叹道:“为了干好工作,我们也是蛮拼的。”

蛮拼的可不仅仅只是政协的工作人员,军队政协委员的作风也是“杠杠的”。记者看到,这两天来到住地报到的许多军队政协委员并未带专车,也没有带随员,自己搬运行李。军队政协委员会务组的孙文朔干事对记者说:“何为‘轻车简从’,看看他们就一清二楚了。”

孙文朔的公文包里还放着厚厚一摞“军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有关情况统计表”,也就是委员们俗称的“成绩单”。“成绩单”里记录了每一位委员在深入基层调研、建言献策、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去年一年,除了准备提案外,我还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联系界别群众方面。”军队政协委员尓孜规·阿优夫告诉记者,2015年,她接待界别群众来信来访达16次,还根据社情民意撰写了9篇建议稿。

和尓孜规·阿优夫委员一样,范利委员仅去年下半年就走访了河南、上海、浙江等多个省市。而尹卓委员则多次被邀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他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有的已在落实中。在委员们的房间里,记者看到,大家刚刚放下行李,就开始彼此交流修改自己的提案。

都说两会是集聚民智民意的平台,其实也是转变作风的窗口。晒晒大家的“成绩单”,无形中营造了委员们比拼的竞争氛围,这氛围之中、细微之间处处散发着正能量。

一个开放的两会,一位敬业的新闻发言人,一群自律严格的政协委员,让我们对今年的两会无比期待。

春天来了,新风就在春风里!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