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装备采购法将在立法工作中逐步完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5 02:21
 

肩负神圣使命 心系国防民生

—— 军队人大代表部分议案建议追踪

■本报记者 邹维荣

春天,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中国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肩负神圣使命,军队人大代表即将步入忙碌的会期,议国是、提建议、做决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事实上,无论开会、闭会,军队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

去年两会前夕,军队人大代表深入多个地区和单位走访调研,倾听民心、集中民智、反映民愿,在此基础上形成议案5件、建议194件。一份份与官兵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议案建议,凝聚着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军地有关部门针对这些议案建议,分专业、有重点地邀请军队人大代表参与论证、调研、审议等,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勃勃生机。这些议案或建议是如何办复落实的,反响如何?请看本报记者的追踪调查。 

——编 者

制定武器装备采购法——

将在今后立法工作中逐步完善

【领衔代表】军队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等31名代表

【回眸】去年两会期间,厉延明等31名军队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制定武器装备采购法,明确政府、军队、地方供应商在武器装备采购供应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责分工,对采购方式、采购程序、采购合同管理、采购监督、采购法律责任等问题进行具体规定。

【追踪】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将厉延明等代表提出的第285号议案交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于2015年11月27日召开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

【进程】对于议案提出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在今后立法工作中展开研究,逐步完善。

【心语】“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建设,呼唤一部从国家立法层面规范军地双方、指导装备采购的基本法律。”厉延明代表说,武器装备采购供应事关国防经费的使用效益,事关军队战斗力生成、作战训练任务的完成,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需要军地双方踩在同一个鼓点上。

本报记者穆可双、李三红、穆瑞林、冯凯旋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