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8年推动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5 02:21
 

肩负神圣使命 心系国防民生

—— 军队人大代表部分议案建议追踪

■本报记者 邹维荣

春天,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中国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肩负神圣使命,军队人大代表即将步入忙碌的会期,议国是、提建议、做决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事实上,无论开会、闭会,军队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

去年两会前夕,军队人大代表深入多个地区和单位走访调研,倾听民心、集中民智、反映民愿,在此基础上形成议案5件、建议194件。一份份与官兵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议案建议,凝聚着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军地有关部门针对这些议案建议,分专业、有重点地邀请军队人大代表参与论证、调研、审议等,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注入勃勃生机。这些议案或建议是如何办复落实的,反响如何?请看本报记者的追踪调查。 

——编 者

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法——

在相关法律起草修改中统筹考虑

【领衔代表】军队人大代表、原南京军区装备部某大队总工程师崔玉玲等39名代表

【回眸】历经8年时间,征得30余名军队人大代表联名签署,去年两会期间,曾多次随部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崔玉玲代表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法”的立法议案》。建议通过立法对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有关问题作出规定,对军队在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任务职责、权利义务、相关保障等予以明确。

【追踪】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将该议案交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于2015年11月27日召开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

【进程】对于议案提出的立法项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表示,相关内容可待条件成熟时列入年度立法计划,部分建议可纳入相关法律的起草或修改中统筹考虑。

【心语】“这些任务多为军地协同,多军种、多部门共同参与,由于缺乏相应规定,军地之间、各部门之间有时在职责任务、指挥关系、综合保障等方面容易出现分歧。”崔玉玲代表说,当前针对部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已经出台一些法律法规,但这些法律法规比较分散,对有些关键问题界定抽象,出台一部职责明确、系统规范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法,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穆可双、李三红、穆瑞林、冯凯旋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