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费又涨了”为何不是“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于夕红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5 11:28

今年两会,军费问题不出意料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尤其是3月4日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宣布2016年军费增长7%-8%的消息后,中外媒体迅速予以报道,内外舆论场交织着惊喜、疑虑、理解、期盼等多种复杂情绪。此时此刻,考察一下“军费又涨”的新闻硬度和“含新量”,或许比单纯关注眼下的军费数字更有价值。

军费上涨消息,新鲜性几何?近10年来,我国军费的适度增长,实际上已经在国际国内形成了国防开支持续增长的稳定预期。关于中国国防开支长期较低、有必要经历较长“补偿性增长期”的观点,越来越为各方所理解和接受。两会前夕,众多机构和媒体对新年度中国军费进行预测,无一例外“看涨”,所不同的只是具体增幅。因此,“军费又涨”正式消息出炉之前,其新鲜度就早已大打折扣。

同时,军费变化趋势是一个综合变量,远非绝对数值一个观察指标。2016年度,中国军费的确“又涨了”,但从军费开支对GDP的占比来看,近10年来我国一直保持在1.2%至1.4%的小区间,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更远低于美日等发达国家。而与过去五年连续两位数的增长率相比,今年我国军费7%-8%的增幅明显放缓。因此,2016年度中国军费的变化趋势是“涨+稳+降”3个字的组合,非一个简单的“涨”字所能概括。

既然“军费又涨了”不是“新闻”,什么才是硬新闻?笔者认为,我国国防安全产品供需矛盾加速凸显,可算一条。尽管军费开支逐年递增,但一个更值得关注的“硬新闻”是,短短两三年时间内,中国国防安全面临的压力空前骤增: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屡屡挑战中国底线;日本右翼势力不断膨胀,军国主义有复活的危险……

如此复杂的安全形势和庞大的国防刚需,构成了中国军费开支增长的最大“背景墙”。正因如此,早前才有媒体指出,即使2016年度中国军费大幅增长20%,西方也不应感到奇怪。尽管现在看来,实际增长幅度远小于舆论预判,但中国强化国防和军队建设天经地义,尽快解决国防安全产品供需矛盾的必要性、紧迫性自不待言,至于某些西方国家和媒体炒作的“军费增长威胁论”,更不值一驳。

因此,对于“军费又涨了”这条不算硬新闻的新闻,淡定处之即可,各方均无需过度解读。毕竟,军费绝对数值持续增长,绝不意味着中国和平发展策略和防御性国防政策有丝毫改变;军费增长适度放缓,也绝不意味着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强军梦会打丝毫折扣!

(策划 何文光 曲延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