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五大外交关键词

来源:新华社作者:伍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5 15:39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国外交要怎么干?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关键词,可以管窥一二。

【关键词一】一个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这是新一年中国外交的总体理念和定位,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报告说大国要“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体现了中国超越“零和思维”,希望大国间相互合作引导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世界梦”,具有深刻的历史内涵。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说,报告说要“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地区国家持续和平相处、联动融合发展”,这是中国对周边外交的指向性表态。“中国在处理周边关系时,既要管控分歧,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和平安定的外部环境;也要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实现更大程度的互利共赢。”

【关键词二】一件大事——G20杭州峰会

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这也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报告提出,要办好峰会,“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中国既有发达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也是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代表,由中国担任今年G20峰会的主席国,有利于将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结合起来,促进世界经济体系发展完善,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外交学院教授高飞说。

“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G20已成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多边机制,中国的经济增长为世界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也是中国的客观需要。期待今年的G20峰会将为提振世界经济提供一份有中国智慧的蓝图。”阮宗泽说。

【关键词三】一份责任——建设性参与解决全球性和热点问题

世界那么大,遇到问题怎么办?报告提出要“建设性参与解决全球性和热点问题”。

“建设性就是在理念上提出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大家共同价值和共同利益的主张,同时在实践中提出一些具体、合理、可行的应对方案,对问题进行有效管控或解决。”贾庆国说。

在过去的一年里,伊朗核、乌克兰、叙利亚、阿富汗……还有气候变化、减贫、粮食安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为推动热点问题解决、应对全球性挑战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不是现有世界体系的颠覆者和破坏者,而是建设者和贡献者。”阮宗泽说,“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国对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做出了建设性拓展和有力补充。中国已成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关键词四】一个要求——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

报告今年首次提出要“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反映出境外中国公民和企业数量的迅猛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领事保护与服务需求。去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次突破1.2亿。

目前,中国已建立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设立了24小时在线响应的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领保部门还通过网络、短信、微信、小册子等手段加强海外安全预警,普及海外安全常识。

高飞认为,加快“能力建设”还需要提升中国公民的自我保护意识,要加强机制化建设,提供更多的领事保护资源,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协作,比如在撤侨时与其他国家互相支援、资源共享。

【关键词五】一个方向——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报告提出,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崔立如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过去的开放是引进外资,现在开放到了一定高度,吸收和利用外资就要有所选择,同时还要积极“走出去”开展合作。

去年,中国同20多个国家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与另外几十个国家达成对接合作共识,初步形成覆盖亚、非、拉、欧的国际产能合作布局。

今年,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的发展还将继续惠及世界。

(执笔郝亚琳,参与记者伍岳、王卓伦、臧晓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