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的心里话:“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李大勇、吴凯波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5 18:43

在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3周年之际,记者5日采访了雷锋生前所在连——陆军第40集团军某工兵团汽车连连长薛步瑞。他向记者讲述了新形势下连队官兵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动人故事——

我们连是雷锋生前所在连,50多年来,连队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传家宝,一代代官兵接续传承、发扬光大。新形势下,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把雷锋形象刻在心里,让雷锋精神融入血脉

这些年,受不良风气影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杂音噪音,不少新兵对雷锋也带着疑问,有的甚至感到雷锋精神OUT了。

为“拉直”问号,我们常态化开展雷锋精神教育,让官兵迈进连队的门槛,就把雷锋装进自己的心坎。坚持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呼点雷锋、全连答到,每逢新学员报到、新兵下连都组织到雷锋塑像前宣誓;将雷锋生平、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实质、连队学雷锋传统编成手册,邀请雷锋战友乔安山、历任雷锋班班长作报告。在融入雷锋集体、熟知雷锋常识、走进雷锋心灵的过程中,官兵们不断深化了对雷锋精神的理性认知、情感认同和追随自觉。

当患有重度脑血栓的雷锋班第3任班长于泉洋跪倒在“雷锋铺”前时,当雷锋工友易秀珍含泪把50多页的回忆录交到官兵手中时,全连官兵无不为之动容。

我们在传承修鞋机、节约箱、理发箱“三件宝”的同时,还把时代元素注入雷锋精神教育,推出学雷锋微博、数字化礼包和善淘箱“新三件宝”,借鉴“一站到底”电视节目开展“我爱学日记”活动,创作传唱《雷锋啊我们的好班长》等3首歌曲,使雷锋精神成为新生代官兵头脑中永不消磁的“记忆芯片”。

全面践行雷锋精神,人人争做“活雷锋”

雷锋是对党忠诚的战士、精武强能的标兵、为民服务的模范,全连官兵自觉把老班长当“镜子”,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走进连队,最醒目的标语是“接过雷锋枪、一心向着党”;置身操场,最响亮的口号是“武艺练不精、不配当传人”。我们大力开展“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全连官兵90%能独立执行任务,四分之三能熟练完成交错轨道桥等高难科目。

在官兵中,最执着的追求是“你吹你的冷风、我学我的雷锋”。当社会上争议弱势群体“帮不帮”、跌倒老人“扶不扶”、车轮下的孩子“救不救”的时候,我们一如既往用地用行动证明一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