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平代表议案建议追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5 16:10

2016: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的建议

十几年来,《国防法》为建设和巩固国防,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及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要求,《国防法》的有关条款内容已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为此,建议对现行《国防法》进行修改。

(一)明确我军在捍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的宗旨、原则、权益、保障等内容,以及维护国家太空利益的基本要求。

(二)修改完善国家相关机构的国防职权。

(三)明确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方针、基本原则等,充实完善新形势下国防科研生产的政策措施、国防教育的相关要求。

(四)修改完善军人的义务和权益等方面内容。

■新闻追踪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

2015:建议尽快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

“实现强军梦离不开人才支撑,必须不断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使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政委李爱平表示,应从法律层面对军人的社会地位和合法权益做出规定,从而增强军事职业的吸引力。他建议,应尽快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

以《宪法》所规定的军人权利、义务和责任为依据,明确军人的合法权益、怎样实现、如何依法维权。一要明确军人权益保护对象;二要明确保障军人权益的基本原则,坚持军人权益与职业风险相适应、优抚待遇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并重;三要明确军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范围,包括对军人权利、荣誉和尊严的保护;四要明确保障军人权益的责任主体;五要明确法律责任和权益保障途径。

■新闻追踪

>> 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人荣誉制度 <<

2014:建议尽快制定国家信息安全法

目前,全国人大及相关政府部门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对信息安全保护进行规范,但还存在职能不清等问题。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政委李爱平认为,应尽快制定统一的信息安全法,形成完备规范的国家信息安全体系。

李爱平代表建议,在推进立法过程中,一要借鉴国际通行法则,结合我国国情,明确适用范围、基本含义、主要任务、地位作用等。二要建立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的信息安全管理机构,形成纵深关系清晰、横向分工明确的国家信息安全管理机制。三要推进相关科研与产业创新发展,强化信息安全认证管理。四要深化信息安全国际合作。

■新闻追踪

>> 中央军委印发《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工作 <<

2013:建设海洋强国亟需制定海洋基本法

我国是一个拥有18000公里海岸线、约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6000余个500平方米以上海岛的大国。海洋孕育着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

“我曾经在海上工作了27年,每当看到我国海洋利益受到侵害,都倍感痛心。”李爱平代表开门见山地说,维护海洋权益无论是外交协调、诉讼仲裁,乃至军事行动,都需要有充足的法律依据。因此需要尽快制定一部统领全局、体现我国海洋战略、确立我国海洋基本制度和原则的海洋基本法。

近年来,随着国民海洋意识的提高,海洋基本法律缺失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有关机构部门以及很多有识之士不断强烈呼吁我国尽快出台《海洋基本法》。

据了解,来自海军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连续5年提交海洋基本法立法问题的议案。2010年两会上,杨兴平等代表提交了《关于制定的议案》,受到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的高度重视,外事委就此调研了11个沿海省市自治区。

“万事开头难,但万事总要有开端。我们要站在实现强国梦的高度认识海洋基本法立法问题。”李爱平代表说。“这也是我们今年再次提出这份议案的主要原因。”现在亟需制定一个海洋基本法,对已有的涉海法律进行规范,对缺失的进行补充。

■新闻追踪

>> 海洋大国,今天靠什么“正名”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