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智慧·凝聚共识·回应关切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报告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希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6 01:04

汇集智慧·凝聚共识·回应关切——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如何起草完成的?如何准确把握报告精髓?国务院新闻办5日邀请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对报告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报告起草汇集各方智慧

“这份报告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黄守宏说。

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报告进行审议。李克强总理主持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先后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进行讨论和征求意见。

据介绍,报告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还吸收了十几个政府部门、地方政府以及有关智库的专家参与,保证了报告充分体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愿望和要求。

起草组发出报告征求意见稿约4000份,各方面提出了1000条左右的意见,经过整理已尽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黄守宏表示,这份报告“很接地气”,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和诉求,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3次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各方面意见。起草组还多次深入地方进行调研。

此外,国务院研究室还会同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征求意见。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13位著名专家围绕经济运行、能源结构、社会保障等领域提出了意见建议,增强了报告的国际眼光和全球视野。

黄守宏说,中国政府网等单位发起了“我向总理说句话”的活动,截至3月1日共收集6.1万余条留言,经筛选整理出的近600条都转给我们,其中包括来自国际网友的20多条建议。起草组对各方面的建议意见逐条研究,最大限度地吸纳到报告中。

“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是反映各方诉求、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他表示,如此广泛地集众智、汇众力,在世界各国施政报告起草中也不多见,这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