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安居梦如何圆?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雨、胡旭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6 01:18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的安居梦如何圆?记者采访了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

能不能在喜欢的城市安家?

“喜欢一座城市的最高境界就是把家安在那里。”在苏州打拼5年的小赵说出自己的心声,而近期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帮他达成这一心愿。

2月2日央行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随后我国又调整了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等;与此同时,辽宁、福建、广东等多地也出台“契税补助”、“财政补贴”等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专家委员会成员张泓铭认为,春节前后,相关部门出台了首付比例、购房契税、二手房营业税、公积金等优惠措施,今后还可能出台其他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国家政策和各地的补充政策汇合起来,会产生正面效应。居民的自住房需求、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都会因之逐步得以释放出来。

大城市、小城镇该选哪里?

“特大城市房价高,买房可望不可及;但回到家乡小城镇发展我又心有不甘。”高校毕业没几年的小何最近为在北京买房还是回老家买房而纠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张泓铭认为,地方政府要对症下药提出“接地气”的房地产政策,实现大城市、小城镇均衡发展,让更多人的“安居”需求得到满足。

打工在外的“我”能否停下脚步?

从河北农村出来打工的小张已经在天津享受到就业同城待遇,但他十分渴望在住房上也能享受同城待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农民工是有住房需求的潜力人群,要多种形式解决农民工的安居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表示,不仅要解决保障房门槛问题,地方政府还要在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教育和医疗公共服务、加快产业导入等方面加强配套,留住新市民。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市长丁小强说:“要健全城市功能,完善产业布局,有效引导大城市外溢置业需求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需求,加大棚户区住房改造,提升居住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