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两只手”各展其长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振东、闫祥岭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6 01:06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市场的力量,通过供求、价格、竞争等机制功能发挥作用,人们称之为“看不见的手”;政府的力量,通过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等,将资源有目的地配置到相应领域,人们称之为“看得见的手”。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由于不断调整“两只手”的辩证关系,我国市场化改革一路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取得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达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近年来,国务院将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着力解决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过多、管得过死,重审批、轻监管等顽疾。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协调“两只手”的关系,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也推动了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与廉政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等市政公用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促进各类企业共同发展。同时要继续推动简政放权,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放管结合,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这无疑是让“两只手”各展其长的有力举措。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既利当前更惠长远安邦之策。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勇于依法使用“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在“错位点”纠偏,从而更好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获取改革的最大红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