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谋决胜 开拓创新布新局——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晓辉 白阳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6 00:03

攻坚克难谋决胜 开拓创新布新局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又是一年春来到。三月的北京,阳光和煦,玉兰吐苞。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

多个“首次”出现的数据,给代表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很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红卫说,“2015年,我们国家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经济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很好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在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副主委李崴看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是我国经济发展“成绩单”上亮眼的成就之一。李崴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6.7亿件,同比增长48%,其中约七成为电商包裹。

“当前,以快递与仓配系统两大主体构成的电商物流业已经成为电商生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李崴说,包括物流快递与农村电子商务在内的新经济发展迅速,在吸纳就业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对社会稳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所在的两江新区是重庆实施内陆开放、落实中央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过去5年,重庆凡是过剩的产能几乎都没有增长,而一批新兴优势产业却大量布局,未来将形成一个2万亿规模的产业群,相当于再造了一个重庆经济。

“中央提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对于这些新兴产业的布局起到了积极引导带动作用。”汤宗伟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宏观战略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开辟了新空间。重庆近三年经济能够保持两位数增长正得益于此。”

落好决胜棋盘上的开局之子

面向未来,许多代表委员认为,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任务艰巨,挑战严峻,更需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谋发展。

在四川省雅安、凉山、乐山三地接壤之处、大渡河大峡谷的绝壁之上,坐落着一个“与世隔绝”的彝族村寨——古路村。村里300多位村民与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是一条长约3公里、垂直高度近1000米、宽度只有几十厘米的“骡马道”。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全村人都脱掉贫困的帽子。”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说,“但脱贫不光是钱的问题,不是做面子工程,也不仅仅是开路修桥,而是要因地制宜真正调动起人们的积极性,设计符合当地情况的精准扶贫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市长陈昌旭认为,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为完成脱贫任务,必须紧紧盯住精准精细、生产生态、互联互通、创业创新等关键环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