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测中国军费增长20%是自己打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6 09:59

★南政两会评论团

猜测中国军费增长20%是自己打脸

■王传宝

每到中国的两会,总有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军费增长,变着腔调指指点点、品头论足。今年,当然也不会例外。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经济大国。但与这样的经济大国地位还不算太匹配的是,中国军队的建代化建设步伐虽然有所加快,但与人民的期待、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与保卫这样一个大国安全的军事需求、与捍卫世界和平的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这正是党中央、习主席提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出发点。

有意思的是,在两会召开前夕,有媒体就开始预测,今年中国军费将大幅上涨,甚至提到增长“20%”这个数据。西方的所谓军事观察家们,费尽心思地猜这个谜。在3月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用幽默的语调说道:我提前讲单项预算有抢跑之嫌,但是不讲,你们又有点心塞,所以我还是给你们一个大致的数。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在7%至8%之间。不知道那些善于“猜,猜,猜”的西方媒体,听到这个数字,是不是感到自己打脸?

中国国防预算的制定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中国国防建设需要,二是我国经济发展情况。如果按照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按西方一些观察家的“推算”,增长20%确实符合逻辑。但中国绝不会在全面发展中顾此失彼,中国坚定而又信心满满地按照本国实际和既定战略,力求平衡可持续发展。因此,既不会因为一些国家的叫嚷而畏首畏尾,也不会不切实际地单兵冒进。

一些国家不断地炮制“中国军事威胁论”的论调,其实是一种舆论战,企图给中国制造心理压力,同时,也为他们谋求增加本国的军费预算造势。这些小把戏,明眼人都懂。另外,通过各种手段刺激中国,企图把中国拖进军备竞赛的泥坑,进而打乱中国改革开放的节奏和步调,恐怕也是一些国家的“战略”。

对习惯于妖魔化中国的一些舆论来说,中国怎么做,他们都不会说好,对此,我们也习惯了。比如,如果需要,他们会抛出“中国崩溃论”的论调;如果需要,他们也会祭出“中国威胁论”的阴招。中国军费如果增幅大,他们会大惊小怪,如果增幅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测点,就会拿不透明来说事了。似乎中国的国防建设,就是魔术师手里的道具布,想在里面怎么玩都可以似的。笑话!

中国必须要有一个让人民信得过的国防,有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现代化军队。这就得靠相对有保障的军费来支撑,这是常识。中国军事力量的加强,对世界和平来说,是一种贡献;对那些习惯于用霸权来主宰世界的国家来说,是一种制衡。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