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最高荣耀是打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3-07 03:20

3月6日,在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军队人大代表吕跃广(右二)积极发言。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3月6日,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会议间隙军队人大代表王波(左)、田鑫进行讨论交流。本报记者 穆可双摄

3月6日上午,军队政协委员赛买提·买买提(左)、马国超(中)和尔孜规·阿优夫在小组会议开始前就新疆发展建设问题进行讨论。本报记者 李三红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成就显著”,国防实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谈成就,可以列出很多。但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而言,五大战区的成立是一大创举、一次革命性变革。战区的“战”字,是对军队本质和使命的彰显,是对军人本色和特质淋漓尽致的释放。

军人生来为打仗。采访许多军队人大代表,有的自豪地说来自某某“战区”。一个“战”字,看着威武,听着得劲。作为一名军人尤其是一名指挥员,能战是王道,谋战练战备战主战始终是第一要务、第一责任。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议论军队,更多的是关注我军厚重的红色历史,关注那些威武的开国战将,而对新时期的指挥员,则关注不是很多。究其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条就是长期处于和平时期,有的身上战味不够。五大战区的成立,就是从体制机制上适应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从职能使命上锻造战士、培养战将。这才是一支军队应有的气质,一名军人应有的风采。

一个“战”字,让人倍感使命在胸、担当在肩。代表们谈到,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未改变,把战争利器“放到古物陈列馆去,同纺车和青铜斧陈列在一起”的时代远远没有到来。我们常讲,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其实不仅仅是等于“零”这么简单。如果我们不去为了明天的胜利而努力、拼搏、奋斗,一旦在战场上打不赢,就会产生严重后果。

一个“战”字,体现着军人的职业精神、职业荣誉。军人的最大奉献是战胜,军人的最高荣耀是打赢。大将粟裕一生枕戈待旦,导弹司令杨业功视使命高于生命。他们的务战精神值得学习。军人只有把打仗当作急务,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腔热血投身战场,敢于担当、担起所当,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当每名军人都让“战”字系于心、扛于肩,视打仗为主业和事业时,一定能锻造出一支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威武之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