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代表委员谈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高立英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7 04:18

3月6日,在解放军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军队人大代表曲海燕(右一)积极发言。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说,去年底,陆军领导机构在京成立。首任领导班子立刻面临一个重大而又现实的问题:新形势下要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陆军、怎样建设陆军?

张书国代表介绍,陆军领导机构第一次常委会、第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都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列为头等重要的大事。

通过反复学习,党委“一班人”对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目标、方向、路径和实现方式,尤其是对“军种主建”这一职能,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和更深刻的认识:“军种主建”是对领导机构职能的科学定位,履行好这一职能,根本在于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全面建设、全面发展;核心在于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建为战、管为战;关键在于适应信息化时代背景,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真正让陆军由大变强。

“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所面临的一系列矛盾问题,我们都能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中找到答案、拿到钥匙。”张书国代表说,陆军领导机构把这些学习成果进行系列梳理,融入到正在筹划的陆军发展规划之中,让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陆军建设中落地生根。

学习讲话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当前,强军兴军开启新征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错综复杂。军队代表委员们有这样的共识:必须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装备部部长莫俊鹏认为,要通过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十八大各项战略任务的落实,推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有关重大部署的落实,对部队各级党委领导来说,要真正把学习落到坚定政治方向上,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自觉地向党看齐;落到正在做的工作上,转化为谋强军练打赢的思路举措;落到锤炼提纯党性上,眼睛向内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做合格党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在解决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问题、部队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某部班长杜洪强认为,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结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对照讲话精神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强化看齐意识,在追随领袖中坚定理想信念

“习主席到第31集团军某师红4连,了解官兵工作训练情况;到空军机关,亲临作战值班室观摩空情处置课目指挥演练;到乌鲁木齐市郊某综合训练场,冒雨观摩实战化课目演示;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猎鹰突击队,观摩反恐实战训练……近年来,习主席的足迹走遍各大战区和军兵种部队。”

“追寻习主席的调研足迹,再反复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自然就能对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理解更深、更透彻。”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说,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强化看齐意识,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

学之愈深,信之愈坚;信之愈坚,行之愈笃。代表们说,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永不动摇信仰”这根主线,处处体现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展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学习讲话精神,就要像领袖那样,在事关旗帜、方向、道路、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有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代表们建议,要把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向党看齐的第一环节,把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强固根本指导、掌握科学体系、领会核心要义、自觉看齐运用上深下去,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习主席以开阔的眼界胸襟推进改革,充盈着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表示,习主席改革创新的巨大智慧勇气,给我们做了典范,我们要勇敢接受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坚决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投身者。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改革,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心意图,全面把握改革强军战略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真正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坚定改革越改越好、务期必成的决心信心。

学习就是看齐的过程,看齐更加促进学习。军队人大代表、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杨成熙说,习主席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从严要求、立说立行,为全党全军改作风、反“四风”作出了鲜明的示范,激荡着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这些都是激励我们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的生动教材和不竭动力。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