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代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7 03:04

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发展前行的步伐

——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这一话题,引起军队人大代表热烈讨论。

南昌陆军学院教授宋其文代表说:“无论是中国评估自身,还是世界认识中国,都应该立足于这个基本前提:今天,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排在世界第80位左右。发展仍是当务之急、长远之策,是中国最大的现实。”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只有扭住发展不放松,才能解决各种矛盾困难。”江苏省军区装备部原副部长司启富代表审议报告时谈到,当前中国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这些矛盾和问题只能通过加快发展来解决。

“我们要立足国情,不受杂音干扰,把全社会的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陆军某旅工兵防化营教导员王海龙代表说,要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在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坚持不懈地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原南京军区某团三营八连连长田鑫代表信心满满地说,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科学发展,妥善应对挑战,中国这艘巨轮就能继续破浪远航!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杜康)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和父母聊微信,过去想都不敢想;下了高速到家也就40分钟,过去想也不敢想;2017年高铁就要通到我家乡,出了车站半小时到家,过去想也不敢想……”

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侦察营原教导员向南林代表,老家在四川北部山区。多年备尝“蜀道难”的他,分组讨论中一连说了3个“不敢想”。

“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中的一项。”向南林代表说,“包括高铁、高速公路、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最显而易见的发展成果。”

对海军航空兵某团修理厂无线电技师黄良平代表来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这是党和政府领导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理念。”黄良平代表说,“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亿万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全民共享、全面共享,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就更高了,攻坚克难的能力和底气就更足了。”

5日下午,解放军代表团第六组的小组审议中,代表们直抒胸臆,对共享发展成果亮出了自己的认识——

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为什么获得热烈掌声,因为这句话反映了党和政府把人民放在心头的决心;

扶贫脱贫,既然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那就是硬任务,若完不成,应有问责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勾勒蓝图、作出承诺、提出要求,还直面难题、强调作为、鼓舞士气。“我坚信,未来,人民群众将有更大的幸福感。”向南林代表说。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朱瑞 记者刘化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