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谈“十三五”:加大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力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7 04:22

振长策,跨步迈上新征程

——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本报记者 杨祖荣

 

沿着擘画好的蓝图抵达梦想

■桑林峰

今年全国两会,“十三五”规划是热议的重点话题。

人们都相信,下一个五年,生活会更美好——

挣钱顾家两不误,这是广大农民的梦想;

加速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这是工人们的梦想;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这是众多年轻人的梦想;

建设一支强大军队,这是我们军人的梦想。

这些梦想,归结起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绵延千年的社会理想,到激荡百年的执著追求,让全体人民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如今即将从蓝图变为现实。

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只有坚定信念、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才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当然,圆梦的道路注定是不平凡的。这就需要人民军队牢记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如今这世界并不太平安,和平的天空它说变就会变。”在抵达梦想的征程上,作为军人,当枕戈待旦,不辱使命!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三月的北京,嫩绿初绽枝头,寓意新活力、新希望。

6日晚,推开陆军军官学院技师巨孝成代表房间虚掩的门,记者看到他和同住一屋的陆军某预备役高炮师某团训练处处长李强代表一起,正凝神阅读“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围绕一些新提法、新名词,两位代表不时切磋交流。

相似的场景,记者在许多代表房间里也遇到过。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建真言、谋良策,会场内外气氛热烈。

“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时间’,未来五年发展的时间表、线路图即将正式启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五大发展新理念’,体现了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顺应了时代潮流,回应了群众期盼。”军队人大代表说,草案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好规划、好蓝图。

 

有一种理念,纲举目张

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引领经济新常态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

展开“十三五”这幅壮阔画卷,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纲举则目张。新理念就是‘十三五’规划的纲和魂。”军队人大代表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规划纲要草案大面积地提及创新驱动。”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递给记者一份草案,其中关于创新的“大手笔”,都被他标注出来: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

“我们传统的人力资本、资源等优势正在减弱,为此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形成发展新动能、培育竞争新优势。”马伟明代表说,“草案确定‘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这是一个中高速的增长。不一味追求速度,而是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体现了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也为我们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提供了空间。”

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全面性。“草案非常关注城乡一体化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有明确的目标和扎实的举措。”步兵某团三营教导员宋善玉代表的家乡在胶东半岛山区,他拿到草案后,特意给父亲通了个电话,告诉老人“十三五”时期,国家将加大惠农力度,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为突出绿色发展理念,草案把“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专门予以强调。“我们对生态文明认识越来越深入,付出了很多努力,包括降低能源使用强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扩大森林覆盖率等,并且为相关科研提供了长期支持,‘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推进这些目标的实施。”原总参某部研究员冉崇伟代表说,每个人都应坚持绿色持续的生活理念和出行方式,比如说少开一天车,参与“光盘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处理等等。

讨论在深入,共识在凝聚——“草案体现了开放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正在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程度在加深”“以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军队人大代表说,我们要真抓实干,让新理念落地生根,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有一个目标,蹈厉奋发

“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

一诺如山。在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只是“小康”,更重要的是“全面”——

“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小康。”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展望规划蓝图,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跃然纸上,比如,草案有一章专门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未来五年,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将有新提升——经济更加发展、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贵州省军区司令部信息化处助理工程师李廷伟代表说,我国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发展不平衡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民生保障方面。针对这两个问题,草案提出要“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缩小收入差距,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改善社会保障制度,这些举措非常重要。

“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小康。”驻埃及大使馆原副军职武官戴绍安代表说,我们不能“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那不叫小康。草案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扶持特殊类型地区发展等,将有效提升协调发展水平。

“今后五年,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代表们说,奋斗才能赢得未来,现在是向这个百年目标冲刺的时候了,我们要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决战决胜,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有一种融合,势在必行

加大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力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迈出新步伐

一身戎装的军队人大代表,有着大视野,不单关注发展,更聚焦安全。

“草案体现了统筹发展思想。”军队人大代表说,草案把“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单列成篇,明确强调,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原总参陆航部政委陈向东代表说,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习主席提出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核心要义是打破军民二元分离结构,统筹布局、整体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实现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这是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之举。

曾在装备战线工作过的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胡修斌代表,在翻阅规划纲要草案时,格外关注装备领域军民融合要点。“融合的决心很大,问题把得准、措施很实在。”胡修斌代表说,比如,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这些举措都旨在打破利益藩篱。

“突出海上动员力量建设”,草案中的这句表述虽很短,但却让海南省军区政委刘新代表心潮澎湃。过去两年,他一直呼吁“大力推进海上民兵建设”。“海上动员力量建设被写进规划,意味着这已成为国家战略,我们融合发展的责任更重大了。”刘新代表说。

规划纲要草案指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工程,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和举措。许多军队人大代表都谈到,这些战略性新兴领域,既是经济技术的制高点,也是利益拓展的制高点,还是国家安全的制高点,一定要抓好、抓实,抓出成果。“我们必须更高效地融合运用军与民两种力量、两种技术、两种资源,建设强大的军队。”军队人大代表坚定地表示。

有一种担当,舍我其谁

践行强军目标,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提供安全保障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军人,是担当的化身。在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军队人大代表提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担当。

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代表说,打仗是军人的本职,要有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改革强军征程上,要思危砺剑、枕戈待旦,当战争真的来临时,雷霆出击,决胜疆场。

越是由大向强迈进,遇到的阻力就越大。“我们要维护并延长战略机遇期,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提供安全保障。”有代表如是说。

“一带一路”建设正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中国“走出去”步伐加快。“我们不仅要守护好领土边疆,更要维护好利益边疆。”有代表呼吁。

谈改革、话担当,来自各大战区、各军种部队的代表畅所欲言、直抒胸怀——

“把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联系起来,增强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拓荒精神、实干精神、争先精神开创新局面。”

“坚决维护国家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确保国家贸易、能源和战略通道的安全,更积极维护好海外利益,展现我负责任大国军队形象。”

“着眼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拓展需要,以海外紧急空运、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为重点,提高空军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国之重器,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锻造大国长剑,捍卫世界和平。”

“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并将其作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

……

“一心一意想强军,脚踏实地谋强军,努力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有更大的担当与作为。”这是军队人大代表的由衷心声。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