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海军的全国人大代表为何特别关注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 李鹏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7 03:08

让我们拥有像海洋般广阔的海洋观

——来自海军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建设海洋强国

■本报记者 刘化迪 李 鹏

本报记者刘化迪(右一)正在采访李丹妮、华明、文敏(从左至右)。本报记者 穆可双摄

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2016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时指出:“制定国家海洋战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 

6日,记者邀请来自海军的全国人大代表华明、文敏、李丹妮走进本报两会会客厅,围绕“海洋战略和海洋强国”话题,畅谈“海洋、海权、海军”。

向海则兴,背海则衰

记者:今天上午,在解放军代表团的分组会上,一位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海洋的表述,从只有简单的一个词汇、一句话,到有一段话和一个完整的表述,再到此次表述为“海洋战略和海洋强国”,这样的变化,反映出我们的目光正在一步步投向广阔的海洋,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建设海洋强国的高度重视。请问,各位对此有何见解?

文敏代表:我来自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女兵队,在我们部队,所有新兵入营都要进行海洋观教育。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国土、300多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2.2万公里陆上边界、1.8万公里海岸线的大国来说,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担子并不轻松。

华明代表:要有正确的海洋安全观。我是海军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在我们部队,海洋安全观是必不可少的教育内容。

历史反复证明,向海则兴,背海则衰。拥有海权,国土面积不算大的国家也能成为世界强国;丧失海权,大国也会任人宰割。纵观我国近代史,由于不重视海洋、不发展海权,吃的苦头可谓刻骨铭心!

李丹妮代表:国家海洋局3月2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64669亿元,比上年增长7.0%,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远洋渔业、海洋油气、船舶工业、海洋矿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多种多样的海洋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泛。当然,这只是从一个方面证明了海洋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我来自海军潜艇学院,对国防教育非常关注。我想告诉国人的是:海洋是广阔的,让我们拥有像海洋般广阔的海洋观。

牢固树立维护海洋权益的理念

记者:今天上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东部战区副政委兼东部战区海军政委王华勇代表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制定国家海洋战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表述中,应加上“维护海洋权益”这六个字。

华明代表:其实,大家如果关注媒体有关维护海洋权益的相关报道,就能读到很多令人振奋的信息。近年来,在党中央和习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的海上维权斗争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取得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的历史性突破。

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任重道远,是一个长期的课题。个别国家以“航行自由”“军事化”等伪命题,攻击我岛礁建设的正当性、合法性。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用历史证据、法理依据进行有力反击。同时,我们要积极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李丹妮代表:海权和海洋权益,两个概念有必要进行辨析。也有学者认为,没有必要纠缠于概念的细微差别。无论如何,在军人的意识中,有个道理不言自明:安全是基石,发展是目标,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现在,我国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海上方向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这样的表述:加强海上执法机构能力建设,深化涉海问题历史和法理研究,统筹运用各种手段维护和拓展国家海洋权益,妥善应对海上侵权行为,维护好我管辖海域的海上航行自由和海洋通道安全;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海洋秩序的建立和维护,完善与周边国家涉海对话合作机制,推进海上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涉海事务协调机制,加强海洋战略顶层设计,制定海洋基本法……

我建议,在海洋战略制定中,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维护海洋权益的理念。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是历史的呼唤

记者:军事发烧友形容,这些年来海军新舰艇纷纷下水,像是“下饺子”。他们为我国海军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而高兴。请三位代表展望一下海军未来的发展前景。

华明代表:建设海洋强国,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有强大威慑力和实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近些年来,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海军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国海军建设底子薄,与“大国海军、强国海军、一流海军”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些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补偿性发展。

在欣喜地看到海军战斗力提高的喜人成绩时,也要看到一个事实,目前我们的舰艇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在执行各项任务。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更好的现代化舰艇入列。

李丹妮代表: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是历史的呼唤。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就难以谈及海军发展。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海洋战略和海洋强国也只能是“画饼充饥”。

作为一名来自军事院校的代表,我对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寄予热切的期待。我在分组会发言中说:海军特别关注创新,没有创新驱动就没有海军的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对海军建设来说尤为重要。

请更多的人关注海洋、关心海军,让我们一起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