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高度警惕任何“台独”苗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8 03:24

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

■本报记者 刘化迪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揭示了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的关键所在,指明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方向。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表示,两岸应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全军官兵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部战区副政委兼东部战区海军政委王华勇代表郑重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宗明义,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对于两岸关系的意义非同寻常。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摆脱紧张动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台海呈现安定祥和局面。2015年,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两岸关系发展能取得这些重要成果,都是因为有“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

“不仅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更要认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代表认为,“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为两岸关系定位,明确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认同这个核心意涵,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才是坚实的,才能保持良性互动,才能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因此,决不能只谈两岸沟通协商,却不提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陈舟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骨肉相离、割裂亲情,这是所有中华儿女不愿看到的,是中华民族不能承受之重。”王华勇代表谈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也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

火箭军某基地班长王忠心代表连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与身边的其他军队人大代表进行了热切交流。王忠心代表说,近年来,两岸在教育、人员往来、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两岸同胞。总书记的最新对台讲话,展现出让两岸所有中国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真情。两岸同胞应化解心结,实现心灵契合,进一步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陈舟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任何形式”这四个字非常有针对性,表明我们对任何“台独”苗头都保持高度警惕。

“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王华勇代表说,台湾问题事关国家统一和长远发展,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近年来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良好势头,但影响台海局势稳定的根源并未消除,“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

维护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离不开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军队人大代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时表示,作为军人,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高应对各种困难复杂局面的能力;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不负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职责。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