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对复转军人权益的关注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旭伟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8 12:02

★南政两会评论团

如何提高对复转军人权益的关注度

■徐旭伟

《军人权益保护法》一直是一些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今年当然也不例外。在我看来,现役军人的权益,当然是这部呼唤已久的法规应该关照的,同样,复转军人的权益保护问题,也应该是这部法规应该包含的。

随着裁军三十万的大幕渐次拉开,进退去留成为许多官兵都要直面的问题。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每一名合格的军人都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一切行动听指挥,进退去留组织说了算。能留下固然好,不能留下也要坦然接受。不过,当社会各界都在关注改革强军具体怎么改、军队体制编制如何调整的同时,也应该关注一下这些即将离开部队以及已经离开部队的大量复转军人的权益保护问题。

习主席说过,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加倍关心,倍加爱护。军队安置工作十分重要,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局面和国防军队建设。党中央、习主席一直很关心复转军人的权益问题。然而现实中,少数地方在执行有关政策时打折扣,以土政策代替军转政策,出现的一些现象让人唏嘘不已,寒了不少复转军人的心。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国防观念淡薄,视军转干部安置为负担,一到转业时,设立道道门坎和障碍,为难转业干部,到地方工作军龄不算工龄、干龄,给予不公正待遇。

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对复转军人权益的关注度不太高。社会上甚至流传“大校、上校,统统无效”的段子,来形容军转干部的安置困境。少数地方领导抓拥军、安置军转干部工作只停留在文件上、会议上,不注重解决具体问题,缺乏大国防意识。缺乏对军人奉献的认知,更缺乏对军人价值的正确认识,往往拿不懂业务来搪塞。现在军人的学历层次普遍比较高,在部队有的就是技术干部,有的管理干部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更主要的是作风硬朗,能打敢拼,这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更是一种社会财富。笔者也呼吁,别在抗洪抢险、保家卫国的时候,才“认识”最可爱的人,在平时,在复转时,他们的权益,也应该说受到应有的关注!时值两会期间,希望有更多的代表委员能够关注到军人权益问题并为维护军人权益和提高军人待遇提出切实可行的议案、提案。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