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的棋怎么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晓航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8 12:03

★南政两会评论团

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的棋怎么下

■郭晓航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将“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切实保护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安全”。同一天,海军东海舰队政委王华勇中将刊文写道:“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军事力量支撑就要跟进到哪里”“贯彻海军‘走出去’战略思想”。在以讨论国内民生为主的两会期间,这样的表述让人振奋!不禁让人想起也门撤侨中,那个被海军姐姐牵着小手、步子轻松欢快的小女孩,让人心里想起那句“不管你身处何方,国家和军队都是你强大的后盾”。

根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底时中国在海外的劳工就已超过100万人,中国公民遇害、被绑架或者遭遇麻烦的事件也在增多——2011年4名在哥伦比亚的石油工人被绑架,2012年29中国工人在南苏丹被扣留,2014年11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喀麦隆被袭击……也有人敏锐看出在“一带一路”这条关系我国发展前景的战略带上,覆盖的则是撒哈拉、中东、巴尔干、高加索、南亚和中亚、东南亚这条“不稳定之弧”,这也反映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何要“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国家利益分布全球,中国公民洒遍世界,海外利益保护的棋该如何下呢?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在当前的国际上,中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随着中国开放的步子越来越大,中国在海外利益的存在,也越来越大。毫无疑问,军事力量往往是解决海外利益问题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国内民众感知度最高、最能给人信心的方式。

当前中国军队正进行着历史性的改革,改的不仅是部队编制,更是作战理念和军事力量使用方式。尹卓在接受采访时称,海军的发展可能比其他军种稍快些。海军力量的增强,是海外军事手段运用的基础,但目前看来还有两个方面迫切需要提高。一是战略投送能力,中国目前缺乏大型的舰艇和战略运输机,在应对突然的大规模海外撤离行动时,往往需要调用中国商船、租借其他国家民船来运送,自己的作战力量也无法快速输送到海外;二是中国在海外的前沿军事存在需要迫切加强。想让中国的“海军姐姐”能随时牵起一个海外受困的小朋友,仍然任重道远。

相比于中国军队的单打独斗,谋求军事、外交合作更符合当前中国军事力量的现状,也更能照顾国际各方的情绪,毕竟不是谁都愿意别人开着军舰在自己家门口跑。2015年,中国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称,中国军队将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国际安全合作。从索马里护航到搜寻马航MH370客机、从抗击埃博拉病毒到尼泊尔抗震救援,中国军队正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也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宣告,中国海外军事力量的使用是无害的、非对抗性的。通过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中国海外军事合作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应当通过更加务实的军事合作,不断开拓与外军合作的新形式、新领域,广交朋友,使海外利益有威胁时,能协调更多的力量。

军事手段的使用是针对问题、解决问题,虽然直接有效,但有时也很难发挥作用,要想建立海外利益的保护机制,还需要积极参与国家规则的制定。有西方媒体报道,中国派出了首支战斗部队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就是说服了联合国安理会,把保护外国石油工人纳入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的授权范围,而南苏丹外国石油工人绝大部分是中国人,这就从机制上保障了国家利益。

海外利益保护是个大课题,想让中国公民走出去时不再担心安全,身处冲突地区时感受到祖国的保护,需要中国军队更快的建设发展,更需要国家从战略上做出规划。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