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做好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下篇文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浩 杜康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9 04:04

向党看齐必须贯彻体现到一步一动中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习主席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的这份重要文献,确定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宏伟蓝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固本开新一年多时间里取得的成绩,是军队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千言万语,汇成一份厚重的成绩单: 

海军某支队副支队长华明代表谈到,去年全军深入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广泛组织“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四有”要求迅速在全军叫响;

来自中央军委纪委的军队人大代表介绍,去年,全军教育整改领导小组派出14个督导组督导检查、各大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四个说清楚”和5个方面对照检查内容深查深挖,浩然正气更加彰显;

6大训练基地,10多万参演兵力,29场实兵对抗,全部不设预案、不定对手……“实战化训练已成常态。”来自军委联合参谋部的代表在采访中这样谈到;

从训练演习现场到抢险救灾一线,领导干部用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实际行动,树起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许多来自基层的军队人大代表都明显感到,政治工作威信威力正在回归……

“看齐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说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广州军区善后办主任贾晓炜代表感到,齐则有序,齐则有力,向党看齐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也是具体的、实在的,必须贯彻体现到实践中,切实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党的旗帜指引下,步调一致地向实现强军目标前进。

“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步入深水区,在坚定拥护改革中立起好样子,在自觉投身改革中树起好形象,这也是做好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下篇文章’题中应有之义。”贾晓炜代表介绍,广州军区善后办成立刚一周,就组织开展了“认清职能使命,服务保障改革”专题教育,全体官兵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实际行动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保持了守中有为的革命干劲,为改革的平稳过渡营造“良好生态”。

一定要紧紧跟上时代步伐

3月5日,习主席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创新这个时代考题,深深撞击着军队人大代表们的心。

春城昆明,习主席在视察第14集团军和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时强调,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改进创新,着力增强时代感和生命力。这一重要指示,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记忆犹新。

“积极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是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提出的重大课题。”不少军队人大代表谈到,做好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的“下篇文章”,我们不仅要在思想认识、思维理念、见诸行动上紧紧跟上习主席步伐,还要让思想跟上时代步伐。

“创新是加强改进政治工作的不竭动力。”中部战区副政委兼中部战区空军政委刘绍亮代表感到,政治工作应思创新、谋创新,决不能自缚手脚。能否过好时代关,关系生命线的生机活力。只有面向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在创新中适应时代,在创新中回归本真,在创新中转变方式,才能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不日新者必日退。几名来自基层带兵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感到,思想懈怠比枪炮生锈更可怕,要像创新战法一样创新政治工作。在会议间隙交流中,步兵某旅教导队队长贺源代表介绍了他们研发兵情数据库,在大数据中察兵情知兵心的好做法。

时代潮涌,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不少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的军队人大代表谈到,目前,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受到体制机制、能力素质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仍有不小差距,但只要坚持看齐意识,做好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的“下篇文章”,政治工作生命线必将更加充满生命力。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