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87年前的那篇《十问未来之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晓航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9 09:38

★南政两会评论团

想起了87年前的那篇《十问未来之中国》

■ 郭晓航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国家建设目标,有媒体总结为“到2020年,国力大幅增强,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生态环境总体改善,城乡差距缩小”等八个方面,擘画了新的梦想图。同过去相比,我们离强国梦从未如此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未来,就在我们眼前。

然而,抚今思昔,我们不由感慨万千!

1929年5月4日,上海《生活周刊》刊登了一篇《十问未来之中国》,编者在按语中写到,“此十问俱实现,则中国富强矣,国人安乐矣。”这十问,锥心泣血,满腹心酸:

吾国之军权何时归一,分散之军阀何时湮灭?

军人治政之权何时尽除,吾国之行政权何时统于中央?

三十四国治外法权何时可废,吾国之司法何时自主?

吾国何时可稻产自丰、谷产自足,不忧饥馑?

吾国何时可产巨量之钢铁、枪炮、舰船,供给吾国之边防军?

…………

看此十问,谁不痛心:多么绝望的时代,才会有如此心酸的锥心扣问?才会对国家未来的期待如此之低?

如今,在这个停会儿电都会引起抱怨的时代,我们无法感受到1929年的冰冷黑暗。同样,发出“未来十问”的国人再有想象力,也想不到中国强盛的国力,已经足以傲视群雄了。

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情况下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八年抗战、三年内战,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眼看就要握到手里了,共产党人却把目光投向未来。越是接近梦想,越是心怀远方。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根据中国建设发展的经验,逐步提出了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绘制了那个年代的新梦想。无数已经实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中国人,又带着新的梦想踏上改革开放的征程。

1929年充满期待的国人,很多并没有等到新中国成立那一天;心念香港回归的小平同志,没能看到香港飘扬的五星红旗;一生力主建造航母的刘华清将军,也没能看到航母下水的那一刻。梦想虽然没能在他们的时代实现,但正是因为他们执著于梦想,不停追求新的未来,才有了我们如今的生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我们也建设不成今天这样的一个强大的中国。今天的两会上,代表委员议论风生,场外国人目光如炬,所有的议题,都是为了一个更好的中国。我们有理由相信,寄托中华儿女无限希冀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莫道今日春色好,东风初绽第一枝”,春色虽好,但离新的未来还有时辰。永远怀有新枝初绽的态度,才有梦想实现的春色满园!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