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眼观会⑩张晓明:推行“智慧动员”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明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9 13:32

★将眼观会

江西省军区司令员张晓明:推行“智慧动员”势在必行

今年两会,在改革强军战略全面实施、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如何搞好军民深度融合,再度引发会上会下热议。

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543万民工,近3个月时间,送出945亿斤粮食,这就是当时动员支前的生动写照。就是这个“小推车”,推出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推翻了蒋家王朝的统治、推开了新中国成立的序幕。

然而,时过境迁,当年的“小推车”再也不能推出现代战争的胜利,必须与时俱进,发扬“小推车”精神,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国防动员模式,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

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不断涌现,“智慧地球”“智慧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智慧”理念已经深入人心。2009年我国相继制订了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战略发展计划,目前已有290个城市被国家批准为“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单位,可以说感知无处不在、信息无时不在、服务无所不在。走信息化国防动员建设之路,探索实践“智慧动员”建设新模式,已经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什么是“智慧动员”?我们研究认为:它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宽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军地优质信息资源,为国防动员活动提供的智能化服务。它是着眼提升国防动员能力,破解国防动员信息化难题的重要抓手;是摸索新兴信息技术在国防动员领域创新应用,快速提升国防动员信息化水平的重要路子;是国防动员领域贯彻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推进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发展、协同创新的重要部署;是探讨实现在新常态下,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一个新尝试。

开展“智慧动员”建设,就是要破解国防动员领域一直面临的潜力数据保鲜保真难、指挥协调难、精准调控难等“三大难题”,闯过军民融合、运维落实和安全保密“三道关口”,创建智慧动员模式、模型、模范“三模工程”,建成感知一张网、潜力一个库、数据一条链、态势一幅图、指挥一平台、行动一流程“六大功能”,实现国防动员“潜力全面感知、征召精准实时、协同智能管控”。

“小推车”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战争,推的是粮食,推出的是民意、民心和胜利。“智慧动员”一头连着地方、一头连着军队,流转的是预征预储的数据,传递的是网聚的民心和打赢的伟力。江西省军区指导试点开展“智慧动员”建设,通过与地方科研院所合力研发的“智慧动员”系统,构建了6类78个功能模块、380个功能点,引接了公安“天网”、人口健康、运营车辆、移动通信、食品药品、货运计量、社区管理等12个行业单位信息系统,推送挖掘数百万条潜力数据,初步实现了动员潜力自动化采集、动员任务数据化分析、动员决策智能化辅助、动员行动网络化指挥、动员实况可视化监控、动员效果精确化评估,有效支撑了动员支前组织实施。“小推车”和“智慧动员”虽然是不同时代的产物,但都是支撑国防动员支前胜利的有力保证。

“小推车”,是解放战争时期军民融合的典范,“智慧动员”承载着未来军民深度融合的重任。习主席2015年3月12日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加以强调,指出“富国和强军,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智慧动员”是信息时代落实军民融合的重要载体,需要打通国防动员领域军地信息链路,解决跨网通、跨系通、跨行通问题,实现信息融合;采取技术加密手段,解决低密向高密、民网向军网传输问题,实现安全融合;落实“军队提需求、国动委搞协调、地方主导建”机制,做到搭车借力、同步民展,实现资源融合。

人物简介

张晓明,男,汉族,1959年4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少将军衔。2014年2月任江西省军区司令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