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样的“回复”叫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0 04:09

9日上午,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查财政部《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今年的政府预算安排,我觉得总体比较科学合理。”军队人大代表、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刘云海话锋一转说,“但预算支出中的‘退役安置补助经费’一项,表述比较笼统,财政部最好说详细些。”

刘云海代表边说边转向前来参加小组审查的国务院工作人员。来自财政部国防司的常海林回答:“这项预算支出属财政部社保司拟制,我问清楚后马上向大家告知详情。”说完,常海林立即与相关同志联系。

过了一会儿,常海林联系上了社保司相关同志,咨询清楚后表示:“现在,我向各位代表说明一下刚才那项预算支出的情况。这项预算用于支持各地妥善安置残疾士兵和离退休军人,推进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主要由民政部门负责管理使用,一直处于严格监管之中。由于今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退役安置任务加重,这项预算支出增长了12.7%。”听完常海林的解释,刘云海代表点了点头。

小组审查期间,军队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说:“审查预算报告,我觉得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钱怎么分配,二是预算是否合理,使用的社会效果如何?对于前者来说,主要是分清轻重缓急,把钱用到最该用、最急用的地方;对于后者来说,主要是保证节约高效。”

“对!国家的钱要花在刀刃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该花的钱给足到位。”刘云海代表接过话茬说,“关键要搞好需求论证,把哪些是该花的钱搞清楚。”

在审查现场,记者看到每位代表手中都有一本厚厚的政府预算说明书,书中图文并茂,形象而又清晰地为“国家账本”作了注释。常海林告诉记者,所有这些就是为了让代表们把“国家账本”审得清清楚楚,推动政府预算更加科学合理。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