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蓝图宏伟鼓舞人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乐生 张旗 卜金宝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0 04:10

成就辉煌举世瞩目 蓝图宏伟鼓舞人心

——军队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欧阳乐生 张 旗 卜金宝

徐一天委员:报告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在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挑战的情况下,极大地提振了民心、鼓舞了士气。我提三点建议:一要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传统,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好风尚;二要关注民生需求,细化产品质量标准,在加强质量监管上多出实招;三要重视教育扶贫,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落实、职业教育有效覆盖和青年人才返乡创业的政策配套等问题。

高武生委员:报告立意高远、实事求是,提出许多硬目标、硬任务、硬举措。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我提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特别是要为推进改革强军战略提供好的外部环境;二是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军政军民团结工作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基础;三是面对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改革任务,要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刘忠兴委员:报告对“十二五”工作总结实事求是,成绩来之不易,举世瞩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我感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下达,关键是抓好落实。应当围绕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深入动员、层层发动,为实现既定目标努力奋斗。

范印华委员:就建设海洋强国提五点建议:一要制定海洋强国的整体规划,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无缝链接整体;二要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和海防意识,解决海洋知识贫乏、海洋意识薄弱、海防意识淡化等问题;三要强化海洋地缘政治的影响力,强化蓝色经济的开发力,强化蓝色文化的影响力,强化海洋外交的和谐力;四要建立海洋强国的相关政策和制度机制;五要成立相应部门参与的领导机构,研究协调海洋强国有关问题。

黄作兴委员:没有农业信息化,就会影响农业现代化。我就“十三五”时期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三点建议:一要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把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突出出来;二要坚持政府引导、需求拉动、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的方针,从农业最需要、发展最迫切、信息技术最有效的方面入手,加大经费投入;三要加强人才培养,推进科技创新,搞好统筹协调,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事务管理、农民生活的有效融合。

刘继贤委员: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专门就这个问题作了部署和安排。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政治建军至关重要,是建军兴军强军的命脉,是我军发展壮大的优势,也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法宝。必须增强贯彻落实政治建军方略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深化对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重塑灵魂、重整行装、重振军威的认识和实践,确保军队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壮大。

苏士亮委员:报告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实反映了政府全年工作的显著成绩,科学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正确道路,是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催人奋进的报告。我提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在注重陆上环境保护的同时,还应加强对海洋环境的保护;二是关注社会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加大养老基础设施投入,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养老事业。

王兆海委员:报告主题鲜明、方向明确,目标清晰、举措有力。我对以下三点感触很深:一是稳增长和调结构成绩明显;二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六大举措针对性指向性很强;三是2016年工作安排有目标、有要求、有办法,很有操作性。我提两点建议:一是突出强调商业诚信和品牌战略问题;二是注重从大政策、大战略上解决民生问题。

李国辉委员: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个振奋人心、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提两点建议:一是从政策制度层面加大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教育、看病、养老、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热点问题力度;二是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特别是做好复转军人的安置工作。

马丙泰委员:报告是一个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报告。对于“十三五”时期和今年的经济增长指标,我感到一是实现这个增长指标很不容易,需要继续努力;二是对完成这个目标有信心。我建议:经常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给经济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经济建设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避免一些产业走重复建设的老路。

刘晓榕委员:报告文风朴实、内容丰富,是个实事求是、符合民心的好报告。我建议:一是各级政府的政绩观需要进一步转变,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在研究如何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上;二是抓经济、搞建设应把握发展趋势;三是不能违背规律。要认真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及时总结改革开放成果,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

贾永生委员:报告接地气、得人心,通篇贯穿实事求是精神。我建议:一是要重视解决大气污染问题,要成立专门治理大气污染的机构,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剖麻雀、对症下药;二是要抓好优良传统的教育,注重从小抓起、从根子抓起,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年轻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任海泉委员:建议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引领需求侧取向结合起来。现在国家经济发展了,供给能力极大提高,但低端产业较多,引领潮流发展的中高端供给不足。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分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需求,加强对未来生产生活方式的研究;二是抓住决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到具体项目;三是加大对以“互联网+”为主的新动能产业的扶持力度。

贾延明委员:提三点建议:一要完善国家荣誉制度,从国家层面设立军事最高荣誉奖章,进一步规范军人的各类仪式礼仪、规格和程序;二要完善待遇保障制度,紧跟改革进程完善军队干部转业安置办法;三要完善国防宣传制度,切实形成层层抓国防教育的良好局面。

冯兆举委员:听了报告很受鼓舞。我建议: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特别要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二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要在深化改革过程中特别关注群众利益,尤其要关注改组、兼并、改制企业工人的利益。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