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生来为战胜——军队代表委员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英 李建文 杜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3-10 13:30
上图:3月9日,来自基层部队的军队人大代表围绕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进行交流。本报记者 穆可双摄
上图:3月9日,军队人大代表巨孝成(右)、田鑫就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展开讨论。本报记者 李三红摄
 

能打仗、打胜仗,这是军队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时的高频词。

军队代表委员都深深记得,三年前,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执干戈以卫社稷。三年来,全军将士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吹响了战斗的号角,扬起了奋进的风帆。

“一支军队能不能打胜仗,关键在于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得牢不牢。”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围绕战斗力标准展开热烈讨论,表达共同的心声:养兵千日,备战千日。军人天职是打仗。唯有箭在弦上,才能不辱使命。

树立战斗力标准,先要打赢思想观念这场“仗”

3月7日晚,记者敲开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某基地高级工程师张苇的房间,看到桌子上摆着一份《关于加强空中无人机作战力量建设与运用》的建议。“干什么就得琢磨什么!”张苇代表开门见山地说,“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世界上没有哪一支军队不把打赢作为自己追求的最高目标。鸦片战争以后的100多年里,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除了当权者政治上的昏聩无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队不能打仗,没有战斗力,一触即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和带领人民赢得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建立新中国,很重要的就是因为我们有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

提及2014年开展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认为,什么是战斗力标准?就是把是否具备打胜仗的能力作为检验和衡量军队一切工作的标尺!

“越是看似朴素的真理,越需要通过讨论揭示其深刻内涵;越是重要的理念,越需要通过辨析彰显其现实意义。”军队人大代表、空军原副司令员周来强说,“唯一的”“根本的”这个双重定语,就像经线和纬线,标定出战斗力建设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的历史方位;就像横轴和纵轴,确立起战斗力标准这个衡量部队一切工作的时代坐标。

正是这场深入全军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引发了官兵的“头脑风暴”,吹响了全军上下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号角。军队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李凤彪谈到,近几年,随着战斗力标准在部队的逐步确立,过去一些背离打仗要求的“和平积弊”得到纠治。那种“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思想,那种“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心态,失去了存在的土壤。

“我在部队调研时,在被誉为‘空中王牌’的空军某航空兵师看到一条醒目的标语——‘今夜准备战斗!’无独有偶,在被誉为‘海空雄鹰’的海军某航空兵团,也随处可见一句醒目口号——‘明天就要打仗,你准备好了吗?’让我从中感受到部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备战打仗的紧迫感。”军队人大代表、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孙和荣为部队随时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把战斗力标准渗透到官兵头脑里的做法点赞。

“心里装着战斗力标准,脑子里想着打仗的事,骨子里就会迸发出‘军人生来为战胜’的豪气。”军队政协委员、原兰州军区副政委李国辉认为,在改革强军征程中,要坚决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不断开创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新局面,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战斗力标准既要高高立起,更要落到实处

“打赢从来就是军队的目标,也是人民的期待,更是党的重托。”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二十一集团军军长曹益民说,“我们必须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推动战斗力标准的落实,练就克敌制胜的战斗本领。”

伴随着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一个个共识的形成,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已逐渐根植于全军官兵心中。对于近几年全军各部队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地,军队代表委员感慨良多: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持续发挥“考比拉”的催化效应;海军三大舰队演兵西太平洋,创下了参演兵力最多、攻防难度最大、战场环境最复杂等多项纪录;空军自由空战训练取消高度差,突出全天候、打临界;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各系列陆、海、空联合演习演练,不仅在一大批高风险重难点训练课目上取得重大突破,而且凸显了“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等鲜明的体系化特点,实现了实战化训练格局、层次的跃升。

放眼三军演兵场,向“和平积弊”开刀、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势、突出问题导向……无论是“还账”“补课”式的追赶,还是转型发力的冲刺,种种变化背后,是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带来的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量变”力量,正在蓄积破解深层次矛盾的“质变”力量。

时代发展到今天,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军队人大代表、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说:“不同战争形态下,实战化训练的基点和方向都不同。因此必须深化对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问题的研究,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切实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

谁看得更远,谁就能赢得更多的主动。军队政协委员、原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张鹤田说:“战斗力标准是动态的、发展的,不同战争形态的战斗力标准不尽相同,树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人的目光要始终瞄准下一场战争。”

始终坚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

“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的鲜明导向。只有把战斗力这一根本标准在部队建设中确立起来,才能知道工作往哪里用力、向哪里聚焦,知道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军队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旅副旅长江勇西绕动情地说。

“只有深入推进改革强军,才能立起信息化时代的战斗力标准!”军队人大代表、陆军参谋长刘振立认为,近年来,全军官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突出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军事工作真打实备导向更加鲜明。但是,“两个不相适应”“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需要继续努力攻坚克难。

“正在展开实施的这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解决这些障碍、矛盾和问题提供了制度依据和保障。”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四十二集团军政委陈杰说,“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这些重大改革举措必将再造战斗力生成的结构和路径。”

“深化改革强军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战斗力,为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用力。”军队人大代表、西部战区副政委兼西部战区空军政委舒清友说,“越是改革攻坚期越要练兵备战。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我们要随时树立准备打仗的思想,立起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精神,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情,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军队代表委员认为,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胜仗。只有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才能使强军目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