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三周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1 03:11

伟大号召,指引强军兴军征程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三周年

■本报记者 刘化迪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就是在这里向全军官兵发出这一伟大号召!”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华明在京西宾馆第一会议室,忆及三年前那难忘的一刻,仍然心潮澎湃。

伟大号召,指引强军兴军豪迈征程;强军目标,凝聚强军兴军磅礴力量——这是所有军队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

三年来,从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到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从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到确立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习主席统领全军官兵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

三年来,全军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重整行装、革弊鼎新,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砥砺前行。

“三年前,习主席亲切接见了我和其他几位来自基层部队的军队人大代表,并且提出了殷切嘱托。”华明代表说,“我们热切期待,向习主席汇报强军目标提出三年间部队各方面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可喜变化!”

宏图绘就方向明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言简意赅的12个字,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体现了坚持根本建军原则、军队根本职能、特有政治优势的高度统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一脉相承中与时俱进。”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在讨论中时常回望三年前强军目标提出的那一历史时刻,在学习中时时感悟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

“梦想凝聚力量。”与华明代表一样,同样在三年前的会议上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代表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深情提起中国梦、强军梦,向全军官兵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伟大号召。航天梦、航母梦,一个个梦想的实现令我们信心百倍。

“目标引领方向。”北部战区副政委兼北部战区空军政委白文奇代表说,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准确科学地确立了军队建设新的起点和标准,抓住了根本,拎起了总纲。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陆军第16集团军某部原教导员向南林代表说,强军目标提出三年间,全军上下衷心拥护、坚决贯彻,军心士气得到极大提振,部队建设、改革强军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彰显了巨大的理论伟力和实践威力……

殷殷嘱托,激发豪情。北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胡修斌代表说,强军目标提出三年间,部队广泛开展了“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系列教育活动,激发了官兵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深入贯彻,落地生根。南部战区海军副政委杜本印代表说,强军目标提出三年间,铸牢强军之魂、扭住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更加清晰,聚焦强军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更加鲜明,强军目标统领作用愈发凸显……

宏图绘就方向明——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担任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总指挥的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代表说,2015年9月3日,长安街,受阅官兵的强军誓言响彻云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