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谈故宫博物院:正在面临世界级的挑战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陈婕
2016-03-11 16:32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蔡梦晓)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单霁翔表示,在这次的两会上,他有两个提案是关于故宫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他建议能够尽快审批故宫保护总体规划,这个规划对于今后故宫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故宫是一个世界最大规模的木建筑群,是参观观众最多的博物馆,同时在城市中心,和城市周边地区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今天遇到的挑战都是世界级的挑战。”单霁翔说,“比如一年1500万观众进入这个场地,也是世界唯一一座博物馆要承担一千万以上观众的地区,所以对于故宫的保护要有法制的总体安排。”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故宫的开放面积从过去的30%,已经达到开放超过一半,达到了65%。下一步怎么办?单霁翔说,故宫今年的计划是开放到76%,到2020年的开放面积要达到紫禁城的80%,2025年要达到85%。

故宫开放要如何有序地推进?单霁翔认为,这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比如故宫里的不合理利用的房屋要腾退出来,进行修缮,布置主题鲜明的展览,对社会进行开放。这个节奏按照什么样的财政投入和我们的计划安排在总体规划上都有明细,而且非常具体。比如我们的员工怎么样能够有序地撤出紫禁城的区域,一些员工在外面安排。故宫里面的停车、员工的停车,来访单位的停车不能再停在紫禁城里面。到2025年,我们希望在故宫里面更多的空间和古建筑群能够交给观众来参观。”

谈到故宫开放面积扩大的过程中的最大挑战,单霁翔认为,困难最大的是空间的“争夺”。“故宫博物院有1500名员工,根据他们的工作需要搭建了一些临时建筑,为了故宫的完整和再现它的辉煌,我们要把这些临时建筑都拆掉。另外扩大开放就要有5.1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由过去的办公或堆积物品进行重新调整,进行修缮后扩大开放,也就是这两方面会造成非常大的矛盾。但是故宫人,我们故宫的员工还是下定决心,应该使故宫有更加健康稳定的保护状态,应该把更多的空间合理保护后对社会开放。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苦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