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心声:期待代表委员多说接地气的“大白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嘉鑫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11 17:34

百姓心声:期待代表委员多说接地气的“大白话”

■李嘉鑫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的第一天,无党派界别委员田中群发完言,讨论会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田中群委员发言,开门见山,没有一句“弯弯绕”。他“批评”提案提交的截止时间过早,批评某些部门对于广大民众反映的不同意见处理方式简单。他认为政协委员要敢言,要敢批评,要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发言结束时,与会者报以热烈掌声。

又逢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参政议政。代表、委员们的言行是国家政治文明的窗口,是老百姓观察、聆听的焦点。切中要害,老百姓拍手;云山雾罩,老百姓厌恶。代民问政,至少也得说让老百姓能够听得懂的大白话。

其实,老百姓心明眼亮,他们之所以“听不懂”,是因为不愿听官话、套话、空话。听起来是说了一大套,也没一句错的,但给人感觉则是什么都没说。以为是面面俱到、滴水不漏,但由于听不出来说话者的所思所想,老百姓为其打上“耍嘴皮子”的标签,不想听,也不想懂。

在全媒体时代,代表委员们如何说话也是一门学问。面对媒体,不说不行,说多了不行,说过了、说错了更不行,因此代表委员需要不断修炼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如果僵化的话语习惯不改变,不仅矮化了干部队伍,也挫伤了媒体热情,更割裂了与百姓的关系。在政府、媒体、民众互动日益密切的大环境下,创新话语体系迫在眉睫,公众期待代表委员多说接地气的“大白话”,多说掏心窝子的“贴心话”。

习总书记在这方面为代表委员树立了生动标杆。总书记善于用讲故事、摆事实的方式凝聚共识;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解惑释疑;善于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这种语言风格和特点,充满吸引力、感召力,对创新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标杆意义。

言而无实,行之不远。两会不是研讨会,不用比拼学问和文采,朴实是最好的表达,真实是最大的力量,接地气是最高的水平。说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既能增加个性魅力,也能释放“沟通力”。当然,会不会讲大白话,最根本的还要看有没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

(策划:何文光 曲延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