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关注基层部队心理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褚育书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11 17:36

训练尖子一下子成绩滑坡了,乐观开朗的战士突然沉默了,嗷嗷叫的单位面对训练任务时沮丧了……问题出在了哪里?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营长韩庆波就关注基层官兵心理健康、构建官兵心理防护体系提出“一揽子”建议,引起广泛热议。

社会深刻变革,官兵所面临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大龄官兵婚恋问题,婚后军属随军问题,随军后爱人子女就业就学问题,退伍转业安置问题……问题接着问题,“压力山大”怎么会不焦虑?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如火如荼,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展开,实战化训练标准日益严格……严格更胜严格,“红线底线”怎不会犯愁?更不说离家千里去当兵,家里亲友的小痛小病、不愉不快甚至是重大变故,一连串打击袭来,官兵们是否都能承受得住?

当变故发生,憋在心里不说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就像苦水,不吐不快;就像鱼刺,梗扎在喉。心里有疙瘩,行为就会不顺畅。如果不能及时疏导,轻则影响个人情绪,导致“不开心”,重则导致单位整体建设走下坡路,甚至会导致不良情绪泛滥。

就像韩庆波代表所提议的,严把心理素质关口,保证单位人员心理素质水平不滑坡;提高心理防护能力训练,做好心理冲击“缓冲带”,营造官兵心理健康的“宁静港湾”;加强心理训练,引进专业力量,装一枚“护盾”,加强官兵心理抗击打能力。让每一名官兵都能够静心、放心地在部队服役。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心理因素作为影响官兵主观能动性发挥的重要一环,不可忽视。关注基层官兵心理健康,为改革强军打造坚强的心理盾牌,应当成为训练、政工、后勤等部门的共同责任使命。毕竟,心理健康既是战斗力的源泉,也是以人为本的真切体现,我们期待着!

(策划:何文光 曲延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