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来一场集约高效“头脑风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2 03:17

集约高效,现代军队发展的必由之路

——部分军队人大代表访谈录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是党和国家赋予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在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繁重的今天,人民军队如何着眼现代军队发展特点规律,一切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实施集约高效的战略指导展开了热烈讨论。 

挑战重重,现实呼唤发展新模式

为什么要用集约高效来指导国防和军队发展建设?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代表一口气说了三个现实需要:

信息时代的需要——信息时代,军队担负着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历史重任,建设发展靠数量和规模不行,靠粗放式发展更不行,必须突出质量效能,走集约高效发展之路。

新军事革命的需要——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战争形态演变加速,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体系对抗要求各要素、各平台、各系统之间要有机统一,谋求最优化的效果。抓好基于信息网络体系的联合作战、联合训练,集约高效是必然的选择。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需要——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军组织结构、力量体系日益复杂,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对各军种、各部门、各部队内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站在国防和军队发展的全局通盘考虑,进一步进行优化配置、实施科学管理。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军队人大代表认为,目前部队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现实问题,也迫切需要通过集约高效来解决。比如,长期以来,一些部队抓工作搞建设定性分析多、定量分析少,工作不够精细。比如,一些工作运行机制不科学,抓落实的理念落后,以开会、讲话、发文件代替抓落实,不注重抓工作的过程控制,随意性大、效果不明显。再比如,各军种、各部门、各部队之间各管一摊,协调困难。各种资源配置协调统筹不够,资源投向投量上缺乏标准、不够科学。

“集约高效是现代军队发展的基本特征,现代军队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现代军队发展新模式的标志,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主动适应、尽快适应,不能慢、不能等,要早迈步、迈大步。”贵州省军区司令部助理工程师李廷伟代表如是说。

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

谈起集约高效的思维理念,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代表讲了“米格-25”的故事。

“米格-25”曾是创造过奇迹的一代战机,多次创造飞行速度、飞行高度的世界纪录。当时,人们都想知道,究竟是什么创造了这样的奇迹?上世纪70年代,一个突发事件为世人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一直对它进行各种猜测的军事技术专家发现,赋予“米格-25”高超本领的缘由,并不在于开拓了什么新的技术领域,也并非缘于采取了什么卓尔不群的技术成果,而是成功地利用了系统理论的整体功能原理,将并不是最先进的众多元件加以高效的有机组合,从而产生了惊人的系统效果。

“说穿了,‘米格-25’是系统论的一个践行者:用相对简单的零件和电子元件构成了一个强大的作战系统。”陈舟代表说,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我军建设发展起步晚、起点低,各种资源不足、紧缺的现实短期难以避免,“米格-25”带给我们的启示是,现有各要素的重新组合,可能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所以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系统的、相互联系的观点来统筹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发展,进一步牢固树立集约高效的思维理念。

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也是集约高效的一个体现。江苏省军区装备部原副部长司启富代表说,像现在正稳步推进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以及将要展开的军队规模结构改革,都是着眼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现代军队体制编制发展趋势,着力提高军队在战场上的作战能力、机动能力和生存能力,是通过体制结构重组重塑以提高整体作战能力。

吉林省军区原司令员陈红海代表说,对人与武器装备的重新组合,也是集约高效的题中应有之义。高技术武器装备需要高技术新型人才与之相适应,要按照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合理分流、按岗择业,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在“结合”上寻突破,在“磨合”上下工夫,通过重组寻求最佳模式,推动战斗力的提高。

谈起集约高效的内涵,戎贵卿代表将其概括为7个关键词:精准、科学、规范、有序、严格、节约、高效。

“集约高效是理念也是方法。”军队人大代表呼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真正来一场“头脑风暴”,牢固树立起现代军队发展的新理念。

精准施策,科学构建发展新机制

执政之道,忧无策,更恐有策而落不实。北部战区副参谋长高潮代表说,全面落实集约高效的发展理念,核心是以强军目标为牵引,着眼能打仗打胜仗配置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军队活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任务繁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多。原总参某部政委卢胜军代表说,要瞄准“精准”二字,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科学构建现代军队发展新机制。

讨论中,军队人大代表为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完善改进决策方式、决策程序,实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实施定量分析、精细分析;要大胆使用科技手段辅助决策、实施科学管理;要强化执行力,注重过程控制,建立健全工作协作机制。

“要集约高效,就意味着打破原有的利益藩篱,做到有舍有留、有增有减。”驻埃及大使馆原武官戴绍安代表说,该舍弃的要舍弃,该组合的要组合,该调整的要调整,要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单位与整体的关系,合力形成新的分工、新的结构及新的战斗力生成模式。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