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军队政协委员眼中的“网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卜金宝 张旗 任旭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2 04:04

扫描二维码、在移动客户端浏览新闻、通过网络递交提案……这事要放在年轻人身上不足为奇,可放在平均年龄60多岁的全国政协军队特邀组委员身上,会怎么样?

看到记者惊讶的神情,原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小岩委员笑言:“当年,我可是把计算机玩得烂熟哦!”听了徐小岩委员的讲述,记者恍然大悟,原来,他是正宗的科班出身。徐小岩委员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前往加拿大深造,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回国后,又与同事一起研制出我国第一代汉字计算机。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始终在思考如何使我军装备技术再上一个新台阶。他的体会是,对待新技术和新生事物,始终要保持一颗开放、活跃的心。

“移动网络时代,我们的思维也要跟上。”徐小岩委员虽年近七旬,但丝毫不落伍,他有自己的微信群,通过微信获取信息,收集群众心声,对他来说已成为新习惯。

徐小岩委员的观点与原兰州军区副司令员朱锦林委员不谋而合。“我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看新闻,看邮件,看天气预报。”朱锦林委员长期驻守西北边陲,虽地处偏远,但眼界开阔。上世纪80年代,他任师参谋长时,就要求参谋人员学习电脑知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此,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任海泉委员感到:“网络,是一道必须迈过的‘坎’。”他还引用了当下一个热词来解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其实手机的普及就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你要想着用户,根据用户的需求改进和完善功能。”任海泉委员说,“现代社会,部队官兵应积极学习网络知识,熟练掌握网络技术。”

采访中,大家谈到,由于特殊的职能使命,军人上网面临着比地方人员更多的要求。对此,应当配套相应的管理制度,采取严密的网络防泄密技术手段。“归根到底,既要拥抱网络、研究网络,还要在思想上树立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这是3位军队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