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体系建设:构建融入全军实用好用的信息系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2 03:01

协调发展,加强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

现代战争体系,如同一部零件繁杂的机器。如何让众多体系精密运转、相互配合,弹出一首协奏曲?来自不同军种的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现代军队是由众多分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各个系统要齐心协力、攥指成拳。”熊家军代表说,好比战机起飞,看似空中就一架飞机,但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保障体系,气象、情报、防空力量、电子对抗等,每一项都不可或缺。

不同的体系、要素之间,有分有合。熊家军代表以群口相声《五官争功》来做比方,眼、耳、鼻、口等都是头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承担不同的功能和职责,这是分;而要实现人的正常生理活动,需要眼、耳、鼻、口的协调配合,必须有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这便是合。

加强标准化建设。“要把数据信息链作为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融合剂,整合平台和系统,构成无缝隙链接的信息化军事体系,这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否则,即使各个系统能够实现物理链接,也不能互联、互通、互操作,众多‘烟囱’也就难以拆除。”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一针见血地反问,没有一块块标准化的基石,信息化大厦怎么能牢固?!

马伟明代表之问,也是陆军参谋长刘振立代表之思。“陆军的转型发展,必须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要以信息系统集成建设为重要抓手,贯彻统一的体系架构,建成能够融入全军、实用好用的信息系统。”这些天,围绕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刘振立代表会上会下频频问计。

打破重重壁垒。战区如何主战,军种如何主建?不少军队人大代表深刻地谈到,要主动打破利益壁垒、思想壁垒,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结构,变局部利益为整体利益,避免“各打各的算盘”“相互伸腿”等状况,真正实现建、战、训、管、保等体系综合集成。

创新引领,盯着明天的战争设计体系

体系,管长远、管全局。其效能如何,直接关乎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一定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建设,切不可大意。”军队人大代表说,要用好的体系,塑造一支现代化的军队。

体系建设,要以创新为驱动。“体系建设,需要自主创新的‘巨大能量’源源不断地提供支持。”原总参谋部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辉代表说,我们必须坚决克服“路径依赖”,自主创新体系作战概念、能力建设目标和方法,自主创新军事信息系统,自主研制一些关键技术,特别在基础信息、综合集成、体系结构等技术上有所突破,这方面决不能受制于人。

体系建设,要有前瞻眼光引领。“我们不仅要适应历史,更重要的是创造历史;不仅能预知未来,更重要的是创造未来。要按照‘明天的战争怎么打、今天的军队怎么建’的思路,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东海舰队航空兵副司令员梁旭代表说,要用超前思维设计体系。

一线指挥员的建议,在专家那里得到呼应和进一步深化。火箭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李贤玉代表建议,积极构建集军事专家体系、知识体系、大型计算机及高速通信网络为一体的作战试验室,进行综合分析,推导未来战争形态和新的作战思想。

人的因素,始终是最重要的。体系建设的一个基本逻辑,是能最大限度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王华勇代表说:“一个好的体系,应该是有生命力的。在设计体系时,要考虑如何有机地把每一名官兵融入其中,在价值理念等方面实现个体与体系的高度契合,让每个人都找准位置、明确责任,这样体系才能运转顺畅,发挥出最大效益。”

“体系建设的目标已经明确,航道已经开通,我们新时代的军人应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军队人大代表的话语格外坚定。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