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侧面看两会会风

来源:新华社作者:季明、韩洁、康淼、刘巍巍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12 23:03

清风吹来气象新

——从四个侧面看两会会风

每年全国两会,都透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气氛。“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传递出更加务实、成熟、开放、自信的会风,给人以清新之感。

“实”字贯穿其中

来自广西的全国政协委员彭钊发现,今年的会议文件简报“工作汇报性质的内容都登不上去了,要求委员拿出来的都是‘干货’”。

细节之变,可窥会风之新。

察实情、议实策——共谋发展大计,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直指要害。

从看望政协委员强调“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到参加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畅谈“创新驱动”;从在黑龙江代表团寄语“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到在青海代表团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时间”的每次讲话,都直面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既有针对性又有指导性。

回想习近平总书记8日上午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情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说:“总书记非常关心制造业发展,我在发言中反映了企业的困惑和需求,他听得很认真,还问了多个问题。在讲话中,总书记进一步诠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讲实话、出实招——围绕全面小康目标,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一吐心声。

在湖北代表团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全体会议现场,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代表不仅“抢了话筒”,还坚持站着发言。

“来北京前,有几个村民交给我30多页纸,上面有3000多位村民签的名,还有密密麻麻按的手印。他们希望脱贫致富的心声,是我抢着发言、站着发言的原因。”王金初的话,引得掌声一片。

清新会风也体现在媒体报道风格的变化。今年两会期间,炒作名人明星的现象难见踪迹,各种深度聚焦两会主题的网络调查、访谈、评论等此起彼伏。特别是一些新媒体搭建了网民与代表委员的互动平台,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网民的观点在此相互碰撞、相互交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