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侧面看两会会风

来源:新华社作者:季明、韩洁、康淼、刘巍巍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12 23:03

坦诚彰显开放

“中央巡视为何要杀回马枪”“多校划片能否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专车规范管理政策何时出台”……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下午开幕时,4位部长主动在位于大会堂北大厅的两会“部长通道”发声,拉开了今年“部长通道”的大幕。

两会进程中,人民大会堂百米红毯“部长通道”,面对守候的中外记者,列席大会的部长们热情回应提问,主动上前发声。

提问不设“禁区”,回应知无不言。会风,更加坦诚,更加开放。

“中央巡视组为何要杀‘回马枪’?”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回答:“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今年将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加大督促力度,不断推出新措施。”

专车规范管理政策何时出台?城市治堵有何妙招?拥堵费如何开征?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三次走近话筒,解答媒体抛出的一个个问题。

在各代表团组的开放日上,地方党政负责同志面对“尖锐”问题,敢言敢语,令许多两会“老记”都直呼“超出预期”。

说起正风肃纪,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代表毫不掩饰,主动披露了省内三起巨额贪腐案例;谈到旅游宰客现象,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代表斩钉截铁,“你敢欺客宰客,就让你倾家荡产”;回应如何确保完成脱贫任务,四川省省长尹力代表语气坚定,2020年四川摘不了“穷帽”就摘“官帽”……

上海代表团的新闻联络人员介绍,市委领导同志要求明确,只要是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一定要正面回应关切。

6日那天一个多小时的开放时间里,上海代表团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17个问题,时间延长近半小时。

闪烁其词少了,“硬话、实话”多了——开放的会风,同样体现在梅迪亚中心的记者会上。

谈到财税改革进度缓慢,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毫不回避,讲清背景,点明改革方向;谈到牛奶质量的“老大难”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直言“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令人震动;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个税缘何不能上提“起征点”、“治理雾霾如何真见实效”……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委员一一作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