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3 04:12

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有担当有作为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军队履行大国担当

■本报记者 刘化迪

具备世界眼光,胸怀战略全局——新的世纪、新的时代,中国军人心中“应有一幅世界地图”。

邀请多国军队参加抗战胜利日阅兵、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海军舰艇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尼泊尔震后进行人道主义救援……连日来,就中国军队履行大国担当议题,军队人大代表热烈讨论、感触良多。

执干戈以卫社稷。军队人大代表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发展和国家利益的延伸,中国军队将继续为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用使命和责任彰显大国风范

一个身着海洋迷彩英姿飒爽的女兵,一个穿背心短裤轻松微笑的女童,手牵手迈向祖国的战舰……这是一张令无数网民共鸣、点赞、自豪甚至“泪奔”的照片。

2015年3月下旬,也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从3月29日至4月7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赶往也门,安全撤离621名中国公民。也门撤侨行动中定格的这一珍贵瞬间,成为军队人大代表的热议话题。

“身为海军一员,我很自豪。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大力加强‘走出去’的软硬件能力建设。”潜艇学院教授李丹妮代表动情地说,“以后,无论面对何种险境,希望我们中国军人都会像这次一样,牵着我们孩子的手,带他们走向回家的路!”

“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我人员任务。”南部战区海军副政委杜本印代表说,中国军舰同时还帮助巴基斯坦、德国、英国等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也门。这次撤离的经历,无疑也会成为这276名外国公民珍贵的记忆。他们不会忘记,中国军舰是值得信赖的“诺亚方舟”;他们不会忘记,中国舰员曾经给予的细心照料。

近年来,世人见证了中国军人在海外肩负起的一次次救援行动——

非洲埃博拉疫情肆虐,中国军队向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派出多批医疗队。第三军医大学校长罗长坤代表介绍,首批派往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医疗队中,有他们大学的百余名医护人员,“我国是在疫区投入医护人员最多的国家,是全球抗击埃博拉队伍中当之无愧的主力”。

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武装力量的8支救援队伍迅速向尼泊尔灾区汇聚,1088名官兵、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以及190台工程机械全力投入救灾一线,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武装力量最大规模的出境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迅速展开……

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去年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中,有这样一段表述。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综合国力不断发展的中国有意愿、有能力担负大国责任,中国军人也一直在用行动为一些面临困难的国家和人民提供帮助;这些公共产品,既是“软实力”,更是“暖实力”,雪中送炭、温暖人心,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能力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