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3 04:12

向世界展示开放透明的坦荡胸襟

大国军事关系保持稳定、周边军事外交互动频繁、军事合作务实深入、军事交流领域不断拓展……2015年,中国军事外交可谓亮点频频、精彩纷呈,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更开放的特点。

驻埃及大使馆原武官戴绍安代表介绍:过去一年,中俄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互访引领了两军关系发展、巩固,进一步促进了两军间合作与交流。在新型大国关系框架下,中美两军交流合作持续提升。过去一年,在与周边国家的军事交往中,中国军队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与周边国家举行了10余场联合演习和训练;积极参与这些不同特点的联合演习,彰显了中国军队的自信,增进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安全问题的能力。

“无论是大国还是周边国家之间,通过交流合作实现安全的方式十分必要。”戴绍安代表说,当前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反恐、保障海上战略通道等安全问题,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各国只有通过真诚合作,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实现国际安全,中国军队一直为此积极努力并付诸了实际行动,“只有进一步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才能不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5年,举办香山论坛讨论亚太安全问题,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阐释中国军事战略,开通“国防部发布”微博微信平台向外界介绍中国军队……中国军队通过不同形式的举措,继续向世界展示开放、透明的诚意和态度。

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代表说:“发布白皮书,是让世界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国军事战略走向,充分展现了中国坦荡的胸襟。”对于在北京举行的第6届香山论坛,陈舟代表说,49个国家和5个国际组织共约500名官员、学者共议亚太安全合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首次派出了官方代表团参会,“论坛影响力逐年增长,搭建并维护这样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受到了各国的普遍欢迎”。

以捍卫世界和平为己任的大国担当

近年来,在国际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视。军队人大代表认为,中国主动担负起与综合国力相称的责任并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不仅与我们在国际上的承诺是一致的,也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

2015年4月,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官兵抵达南苏丹维和任务区。这是中国应联合国邀请,首次成建制派出维和步兵营,也是中国参与维和行动职能的又一拓展。“从单一的工兵分队到工兵、运输、医疗、警卫等多种类型的分队,中国军队派出维和部队的类型和规模均突破以往。”戴绍安代表介绍,“目前有15支维和分队、约3000名中国‘蓝盔’活跃在联合国6个维和任务区。在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维和部队的数量多年位居第一。”

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军队不变的追求——

2015年9月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

“这些举措,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维护和平、共谋发展、共同繁荣的意愿。”陈舟代表说。

在履行大国担当中有更大作为

2月5日,历时309天、航程5.23万海里、横跨3大洋5大洲、访问16国18港……由海军济南舰、益阳舰和千岛湖舰组成的152舰艇编队,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返回浙江舟山某军港。

逐浪黄金水道,情牵万里波涛。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代表说,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海军先后有22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舰艇编队,为900余批60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直接护航,实现了被护船舶百分之百安全;7年多来,62艘次水面舰艇、18000余名海军官兵不辱使命,保证了国家海上战略通道安全,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履行国际义务、展示大国形象、维护国家利益。”东部战区副政委兼东部战区海军政委王华勇代表说,“伴随着中国走向世界舞台,军事力量走出去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成为常态,中国军舰以更加自信的豪情驶向远海,中国军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出国门。”

如果说国家利益的拓展,同时拓展了军队的使命,那么军事使命的拓展,催生的则是新军事需求。以新军事需求为牵引,中国军队必须推进相关能力建设——这不是有关“闭环”的逻辑推理,而是军队多样化任务使命的现实阐述。

“海上联合-2015”“雄鹰-IV”“可汗探索-2015”“环太平洋”“友谊-2015”……回首过去的一年,军队人大代表说,中国军队参加的双边和多边、不同军种和不同特点的联合演训,彰显了自信、增进了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安全问题的能力。军队人大代表认为, “开门练兵”开阔了视野、经受了考验,部队实战化训练进一步向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未来,中国军队有能力在履行大国担当中有更大作为。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