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赢得未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董栓柱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4 03:03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竞争的制高点,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军事领域是国家间竞争与对抗最激烈的领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优势、战胜挑战、赢得未来。

当前,以新军事革命为主导的世界军事竞争进入新的阶段,人民军队正在改革强军兴军的征程上铿锵前行。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潮流激荡,惟创新者才能赢得军事竞争主动。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其战略主动权。战场上没有亚军,军事竞争的本质在于以创新赢得军事竞争优势和未来战场上的主动权。持续创新是军事革命内生动力,信息化军队本质上是创新型军队,谁能引领军事创新的潮流,谁就可能把握战争主动权,先期赢得战略优势。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我们只有积极进取、锐意创新,才能抓住机遇迎头赶上;相反,如果思想保守、固步自封,就可能错失机遇、重演“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取得新军事革命的先发优势,我们必须紧盯世界军事领域发展方向,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才能尽快缩小差距、实现新的跨越。

雄关漫道,创新铸就人民军队光辉历程。创新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能够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能够在艰苦条件下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把创新贯穿于军队的发展建设实践。依靠不断创新,我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与我国传统优秀军事思想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的建军治军原则和制度,形成了我军的特有优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强军目标,我们必须承担起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继承和发扬军事创新的优良传统,巩固和扩大我们的优势。

长风破浪,创新彰显改革强军历史担当。改革创新是古今中外各国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经验。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努力推进军队技术形态、理论形态和组织形态的现代化,这本身就是创新之举,也成为我军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强军目标、打赢未来战争的战略需要,关乎党、国家和军队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统筹筑牢安全和发展两大基石,既是强国之策,也是强军兴军之道,必将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