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谈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4 07:09

以更高标准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军队代表委员的心里话

创新的春天里,我们再出发

——军队人大代表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侧记

■本报记者 杨祖荣

春风岁岁长如新。春和,景明,创新的集结号,正激越奏响。

黄钟大吕之音,如春雷、似战鼓。13日下午,习主席来到解放军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春天来了,创新的春天也来了!”健步走出会场,刚刚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仍难掩心中那份激动。

边走,边谈,马伟明代表的思绪又回到了庄严的会场。“习主席对创新高度重视,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提出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领袖以深邃的战略视野,擘画了创新发展的路线图。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如山,要只争朝夕,不负重托。”马伟明代表说。

窗外,新绿吐蕊,生机勃发。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代表正伏案疾书,整理会场上的笔记。“正如习主席所讲,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面对方兴未艾的新一轮军事变革,我们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否则,就会陷入战略被动。”他说,解决军事斗争准备的短板弱项、突破武器装备发展的瓶颈,都需要创新。

令陈舟代表格外印象深刻的是,习主席提到了要抓理论创新,并将其作为第一位的要求。 “军事理论创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和先导性作用,正日益凸显。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竞争力,也是发展潜力。”他说,要解放思想,厚植实践,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积极关注科技发展、研究军事革命,创造出更多站在时代前沿、拨开战争迷雾、引领建设发展、指导明天战争的成果,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抓创新,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空军某师装备部空中机械技术检查主任张峰代表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国曾尝试引进某特种机,但因西方大国阻挠而放弃,我国科研人员立足自身,结果搞出来了。这说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现代化更是买不来的,我们必须得走自主创新这条路。”

张峰代表这番感慨,在许多军队人大代表那里共鸣强烈。“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大力发展能大幅提升军事优势的颠覆性技术。超前布局、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止与军事强国形成新的技术鸿沟。”空军预警学院教授熊家军代表有感而发。此次,他提交了一份颇有分量的相关建议。

“我们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火箭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李贤玉代表说,科研单位要履行好为战斗力服务的使命,我们搞科研从选题开始就让部队参与,防止成果与战场需求脱节,防止出现“束之高阁”现象。

华灯初上,春夜静澜。军队人大代表的心潮,仍在澎湃。“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原解放军审计署审计长李清和代表指着笔记本上这句说,我们创新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从理念、机制、流程上,来一次深刻的管理革命,提高部队建设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理工大学原政委徐朝光代表对军事人才培养一直很关注。“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创新的根基所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是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他告诉记者,各国军事领域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尤其是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面对战场与市场的竞争,要想方设法保留好现有的各种人才。

创新型人才,也可“出于卒伍”。陆军军官学院无人机队技师巨孝成代表,就是生动一例。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走上大学讲台成为“兵教员”,能一口气将无人机几十张电路图默画出来,“鼓捣”出机载电池智能充电器等10多项发明……

走进巨孝成代表的房间,时针刚好指到19时。他打开电视,把频道锁定在《新闻联播》栏目。“下午,习主席亲切接见了我和其他一些来自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的代表,会议结束后,我立刻把这个喜讯告诉了战友,还有家人,并特意请他们关注新闻。”巨孝成代表朴实地说,军事创新舞台上,我们士官群体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创新,需要实践,需要全体官兵的参与。“习主席强调,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这说到我们基层官兵心坎儿上了。”陆军某旅三营营长韩庆波代表说,去年,他所在旅加强思想引导、提供经费保障,引导官兵掀起技术革新热潮。他带领官兵通过器材革新制作“双向燕尾槽”,实现火控系统与微光夜视仪有效结合,大大缩短了射击准备时间,提高了射击精度。韩庆波代表兴奋地说:“到目前,全旅已有20余项类似革新成果。”

“我们部队历来有开展‘小革新、小创造、小发明’的传统,涌现出一批技术骨干,改善了装备效益,提升了战斗力。”火箭军某基地装备部部长谈卫红代表说,我们要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夜已渐深,许多军队人大代表的房间仍亮着灯。“走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道路,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军事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实现两个体系相互兼容、同步发展。”原济南军区联勤部部长郎剑钊代表说,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利国利军利民。

走出军队人大代表驻地,春风轻拂,沁人心田。记者分明感受到,创新的春天里,人民军队向着强军目标豪迈再出发。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