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梦可期 创新正当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4 08:06

创新,已成为这个时代最闪亮的标识。

3月13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就要激发广大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军队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不自信不行。实践告诉我们,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找到军队建设发展新的动力源、新的增长点,找到提高军队建设质量效益的新途径、新方式,才能使军队建设步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轨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今天,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面对先进武器、颠覆性技术在战斗力构成要素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我们更需保持创新优势,全力打造创新这个新的引擎,提高我军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某些领域正在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完全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的跨越。相反,缺少自信,不愿自主创新,就难以摆脱跟在别人后面跑、受制于人的局面。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军全国“一盘棋”。当年的“两弹一星”,今天的载人航天、“天河二号”、北斗卫星等创新工程,都是我们团结协作办大事的杰作,是我们在世界尖端水平上自信力的体现。可以说,这种自信,源于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一个人没有创新素养,一支军队没有创新能力,实现创新是不可能的。只有厚实人才基础,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努力锻造高素质军事人才队伍,才能打造创新型军营,使创新驱动成为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强军梦可期,创新正当时。只要我们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