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 宫玉聪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6 04:02

把战斗力作为管理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强化‘管为战’导向,按照练兵备战要求来谋划和指导工作,做到兵怎么练、管理就怎么抓。”陆军某旅教导队队长贺源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服务打赢是军事管理的基本要求。在讨论交流中,军队代表委员有一个共识:管理创新如果不聚焦战斗力建设,就失去了价值和生命力。“要在部队管理中树立打赢的标准,培养打仗的作风,使管理向训练、战备、作战延伸和渗透,真正用战斗力标准聚合部队管理资源,提高科学管理层次和效益,使管理真正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西藏军区某团军务股股长罗府臣代表说。

借助信息化手段,为管理提质增效。不少军队代表委员说,信息化是我军建设发展的方向,也是管理创新的强大引擎,利用信息化提升管理层次水平,才能改进传统的粗放式、经验型管理。 

“拿训练管理来说,我们现在对训练对象、时间、场地、器材等各类资源管理,主要还是依靠手工统计来实现。随着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要注重开发和运用各种军事信息系统,对军事训练实施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科学管理,推动训练管理向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发展。”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唐宏代表说。

南疆军区副司令员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满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技术上的升级,会带来一场管理上的革命。“现在,边境科技管控能力大幅提升。视频监控、感应拦阻报警等多种边情感知手段已覆盖重点地段,对重点目标的观察时间大幅延长,科技新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官兵执勤效能和管边控边能力。”以战斗力为标尺,在人力、财力、物力等领域实行绩效管理。来自后勤保障系统的代表说,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管好用好军费、深化军费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经费管理模式,切实用战斗力标准检验经费使用绩效,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我们可以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如企业界常用的质量管理方法,通过管理方式上的创新,解放出更多人力、物力、财力,使其进一步向体系作战能力生成与提高上聚集,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牟明滨代表说。

为集约高效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提高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关键还是要从制度建设入手。 

好的顶层设计是前提。工程兵舟桥某旅工程师鲍俊涛代表告诉记者:“部队建设这一系统工程由很多子系统构成,在筹划部队建设时要用大系统的观念和思路,着力加强战略顶层设计,注重整体规划,使军队建设突出重点、有序发展,避免条块分割、资源分散、自成体系。”

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杜绝“脑子发热就决策”做法。“决策,是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多向基层官兵、专家学者征询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防止因决策失误而造成浪费,提高军事资源使用效益。”原北京军区某仓库副主任王军代表说。

建立完善各类标准化机制。“标准化是规范化、制度化、统一化的必然要求。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军队现代化。军事训练、后勤保障、装备发展等,都可以建立标准数据库,把所有的细节、环节都尽最大可能标准化、规范化,提高效率。”海军航空兵某团无线电技师黄良平代表举例说,如果武器装备的零部件实行标准化管理,简化品种规格,就能实现精确保障,节约大量成本。

实施量化评估机制,变“无形管理”为“有形管理”,变粗放管理为精细管理。“要通过管理目标的量化,为衡量管理达标程度提供精确的尺度,为综合评定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手段,为指导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常天庆代表说,同时还要以绩效为核心,形成责、权、利相结合的奖惩机制。

管理制度不能是摆设,要真正运转起来。“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管理工作格局,建立一整套层层负责、科学缜密的管理制度体系,使人人都在制度约束、纪律监管之内,事事有标准可依,时时处处有人抓,提升部队管理水平。”原沈阳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秦保中代表说。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