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6 04:13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

桑林峰

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这一重要论述,道出了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引发军队人大代表热议。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军事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关键。没有军事人才队伍作后盾,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不可能有科技优势、军事优势、产业优势。无论是神舟飞天的“中国高度”,还是蛟龙潜海的“中国深度”;无论是高铁奔腾的“中国速度”,还是射电望远镜的“中国维度”,无一不是人才驱动的结果。

人才支撑着科技创新。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这就要求军事人才必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专业素质。当前,我军虽然有不少创新中坚骨干力量,但也要看到,科技帅才还比较稀缺,新兴学科和前沿领域的领军拔尖人才数量还不多。“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只有围绕重要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才能从跟跑走向领跑。

要大力培养基层的创新人才。在我军历史上,著名的王克勤“三大互助”优良传统、郭兴福教学法等都是普通官兵创造的。广大官兵处于军事斗争准备的最前沿,可以直接参与军事创新实践。再先进的作战思想,最终都要由官兵落到实处;再先进的武器装备,最终都要由官兵操作使用。尊重官兵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必然会让创新创造在基层蔚然成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