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创新:让创新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欧阳乐生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7 03:20

实践创新:让创新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五

■本报记者 梁蓬飞 欧阳乐生

如路标指引,似战鼓催征。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持续在军队代表委员的思想深处产生共鸣——

“各级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学讲话、谈体会,话使命、明职责,奋进在强军兴军新征程的代表委员,着眼推进实践创新,回首过去、思谋当下、共话未来。

激发官兵潜能,让“人人创新”成为风尚

兵民是胜利之本,也是创新之源。

学习习主席关于实践创新的重要论述,原第二炮兵副司令员于际训委员说,我军官兵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能,一旦被激发出来,创新创造一定会在军营蔚然成风。

我军发展史,就是一部官兵创新史。学习讨论中,很多军队代表委员的发言,都谈到了我军的两个创新实例。

王克勤“三大互助”优良传统、郭兴福教学法都诞生于陆军第12集团军。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代表曾在这个集团军任职,对这两项创新成果的由来非常了解。抚今追昔,他不无感触:“猛将起于卒伍,创新何尝不是如此?”

据他介绍,当时的王克勤、郭兴福,一个是班长、一个任副连长。前者最大的贡献,是创造了以“思想互助、技术互助、生活互助”为内容的带兵方法,当时的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专门发表社论,号召全解放区军民学习推广;而由郭兴福首创的教学法,至今仍在我军广泛运用。

“强军兴军离不开这些基层‘创客’。”从前辈的创新实践中,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代表得出一个结论:创新不是科技工作者的专利,人人都有创新的责任,关键是如何更好地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发挥官兵的首创精神,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4名战士代表格外引人瞩目。翻看其简历不难发现,他们的成长进步无一不与创新同行。

来自陆军军官学院的巨孝成代表,是一名无人机技师。入伍25年,只有初中学历的他,不仅独立完成“无人机火箭助推模拟训练器”研制、领衔多项科技革新,还参与编写了我军第一部《无人机训练与考核大纲》。“只要我有创新的想法,学院就会第一时间提供施展的平台。”谈起自己成长成才的秘诀,巨孝成代表将其归功于所在单位尊重创新、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

“良好的创新环境,离不开有利于释放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的制度机制作支撑。”原总参谋部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辉代表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谈到,创新必须营造宽容失败的氛围,允许犯错、试错,证明“此路不通”也是一种贡献。

创新,重在实践。一名军队人大代表建议:让创新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其要害是一个“创”字、关键在一个“众”字,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推动创新、支持创新、引导创新,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动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