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创新:让创新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欧阳乐生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7 03:20

改革任重道远,集智创新攻坚破难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如何实现新跨越?在北部战区司令员宋普选代表看来,当前我军改革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下一步,探索建立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调整优化力量规模结构,常态化推进联战联训等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克难。

同样的问题,也牵动着原第二炮兵副政委邓天生委员的心。“未来打的是联合作战。从目前的改革看,‘体制联’已经实现,但‘机制联’‘法规联’‘体系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邓天生委员谈到,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集中全军的智慧,以强有力的实践创新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深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军区善后办主任白建军代表有种豁然开朗之感。“善后不能落后,工作还要靠前。善后办干的是结业的活,但必须使创业的劲。”白建军代表说,伤病残人员如何安置,编余干部如何分流,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处理,老干部服务如何后续保障……凡此种种,“老办法已经行不通了,不重新搞好制度设计、闯出一条新路来,就会拖改革的‘后腿’。”

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军队代表委员感到,制约我军建设发展和战斗力提升的突出矛盾是创新能力不足,我军建设中一些老大难问题久攻不克,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创新能力不足。

谈及于此,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刘成军代表作了一个盘点:弥补军事斗争准备的短板、突破武器装备发展的瓶颈、政治工作的创新、军民融合的深入、利益藩篱的打破……他坦言,接下来的挑战依然很多。

“过去我们说,不改革是死路一条;现在可以说,不创新也是死路一条。”原北京军区某通信团二营六连指导员王方代表谈到,一定要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各领域、全过程立起来、落下去,坚持创新、加速创新、全面创新。

“改革是今后的工作主线,也是创新的最佳平台。”一名来自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军队人大代表告诉记者,新形势、新体制下,他们已经将工作思路锁定在加强和改进国防动员体系上。

服务备战打仗,按战斗力标准抓创新

“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说到了陆军第42集团军政委陈杰代表的心坎上。陈杰代表说:“创新,就是一切为了战斗力。”

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代表认为:“军队的一切创新成果,都要用是否增强了我军战斗力这个标准来检验,不能搞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某基地试验技术部政委褚宏彬代表对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的问题非常关注,此次参会专门提交了一份建议。“现在有的单位和个人,搞科研纯粹为了评奖,抓创新眼里只剩名利,什么课题容易获奖就研究立项什么课题,很少考虑是否有利于生成和提高战斗力。”褚宏彬代表建议采取有力举措,对此做法予以坚决纠治。

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方兴未艾,与主要强手相比,我们在军事领域的差距还很明显,如何由后发变先发、由跟跑变领跑,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军队代表委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当务之急,就是按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抓紧研究部队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不断推进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军事创新。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