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部长通道”:向世界展示开放自信中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东凯 韩洁 罗沙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7 03:23

向世界展示开放自信中国

——今年两会“部长通道”扫描

2016年的“两会时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成为一条“新闻热线”。

最多时达到500多人的中外媒体大军,带着全世界对中国的期待齐聚在此。各部委负责人40余人次先后在此亮相,坦诚与媒体互动,回应民众关切,向世界展示了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世界瞩目:百米通道开启观察中国窗口

3月16日,当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答完记者的提问,他成为今年“部长通道”上最后一位在此发声的部长。

“由于广大媒体反复要求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来这里和大家见面,我们就请刘主任来,这本是计划外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说。

从今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的那一刻起,“部长通道”一次又一次汇聚起海内外记者,吸引着世界目光。

这条位于大会堂北大厅的百米通道,是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全体会议时,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之地。由于记者可在这里与部长们“亲密接触”,捕捉到最新消息、听到权威声音,“部长通道”的称号从此流传开来。

“巡视为何要杀回马枪”“多校划片能否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列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等4位部委负责人主动在“部长通道”发声,揭开了今年“部长通道”的大幕。 

5日全国人大会议开幕,7位部长在此亮相;9日,10位部长在此相继发声;13日,更有11位部长先后回答了23个热点问题,创下自2007年“部长通道”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16日,人大会议闭幕前,又有6位部长在“部长通道”答问,开放力度空前……

跑了20多年中国两会的法国《阿尔萨斯最新消息报》驻京记者梅业表示,除了看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来“部长通道”几乎成了他今年观察两会的最佳窗口。

主动发声:“部长通道”成权威发布重地 

“部长通道”年年开启,但今年变化更多,热度更高,成为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之外的又一重要新闻集散地。

“今年是部长们参与度最高的一年,更多部长愿意积极主动在通道发声。”连续三年在“部长通道”负责现场管理的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朱恒顺对记者说。

今年的通道上,有的部长约定好来通道后,为避免堵车等意外因素“爽约”,甚至早上八点就到达北大厅;有的部长因时间限制未能回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专门委托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联系提问记者,在会议结束后专门送去相关的回复;有的部长这次没答完的问题,当场和记者们约好下次通道再见……

在朱恒顺看来,“部长通道”的变化正是两会日益开放的体现。“今年在我们工作联系过程中,有更多的部长表示,只要记者们有要求,愿意在列席全国人大会议时在‘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而且,多数部长还明确表示,记者们关心什么,他们就会回应什么,绝不会回避所谓‘敏感’问题。”

从“被拉被堵”,到主动向前;从只言片语,到反复沟通。百米“部长通道”上中国政府部门“掌门人”的变化,向外界充分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