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连官兵究竟有着怎样的“生理秘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3 15:00

守纪好家风 赓续永不变

西部战区陆军某摩步旅九连以严明纪律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纪实

西部战区陆军某摩步旅九连,是全军八大英模挂像之一的邱少云生前所在连。6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执行潜伏任务的邱少云面对烈火焚身岿然不动,以血肉之躯铸就了“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丰碑。

法纪肃军威,铁律铸锐旅。60余载时空沉淀,严守纪律的好家风在九连血脉传承、历久弥新,成为一代代官兵共同坚守的精神内核,刻画出这支英雄连队“绝对守纪律、绝对讲规矩、绝对听指挥”的集体肖像。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迎着河西古道的凛凛朔风,记者走进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探寻代代相传的守纪家风,感受一代代邱少云传人以严明纪律建连兴连、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铿锵步履。

邱少云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壮举源于对党的赤胆忠心,九连官兵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命根子”来坚守,把听党指挥作为最高纪律来遵循

绝对守规矩 绝对听指挥

战争年代,九连官兵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用生命和鲜血奏响了对党无限忠诚的强音。和平建设时期,九连官兵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命根子”来坚守,把听党指挥作为最高纪律来遵循,时时讲政治,处处守规矩,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去年一段时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网上歪曲历史,抹黑包括邱少云在内的英雄人物,认为邱少云烈火焚身岿然不动违背所谓的人体生理学。

面对各种灰色段子和恶意诋毁的言论,九连官兵既愤懑又淡然。愤懑的是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和卑劣行径,淡然的是邱少云精神已深深扎根于心,官兵们对军人在极端情况下的顽强意志和巨大能量深信不疑。

“之所以深信不疑,是因为官兵们身边处处都有邱少云的影子。”旅政委李历说,“革命军人信念如磐,意志似钢,精神力量远超身体极限,不是哪门科学能衡量的。”

九连官兵究竟有着怎样的“生理秘事”?一番探访之后,一个个质朴的面庞、生动的故事让记者深受震撼:

他被称为“活着的邱少云”——七班副班长罗松,在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中奉命炸毁“敌”装甲车,当他携带炸药包刚刚跃出堑壕时,火箭筒尾焰卷起沙石迎面袭来,将他的衣服点着,顿时头部、手上多处烧伤,他全然不顾,英勇冲向装甲目标,坚持完成战斗任务。战斗结束,罗松脸上血肉模糊,眼睛肿得看不见路,战友们迅速将他送往医院治疗。

他被称为“冰上的邱少云”——演习在昆仑山腹地打响,下士张超为完成伏击“敌”坦克任务,潜伏在一条水沟里。高原天气突变,立时风雪交加,水沟很快结成冰层,张超冻得瑟瑟发抖,眉毛也结了一层厚厚的霜。其实,有半人高的沟坎作掩护,稍稍挪动身体、搓一搓手脚,未必会被“敌人”发现。即便这样,他身体也始终未挪动一下,直到完成伏击任务。任务结束,张超起身时,手脚冻得失去支撑力,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

他被称为“马蜂窝上的邱少云”——跨区演习中,连队占领冲击出发阵地后,官兵们就地隐蔽,待命冲锋。已确定退伍的上等兵乔志强正好趴在一个马蜂窝旁,受到惊吓的马蜂将他的脸、耳朵、脖子等部位蛰了十几刺,皮肤发肿,奇痒不已。为不暴露目标,乔志强咬牙坚持,发起冲锋后,他一跃而起,按规定完成了全部战术动作。

在九连,类似这样突破生理极限的官兵不胜枚举:维吾尔族列兵于米提在一次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脚踝骨折,忍着剧痛跑完最后几百米;上等兵梁海飞听到隐蔽卧倒命令后,刚好身处一片骆驼刺中,他毫不畏惧就地扑到,被扎得像只“大刺猬”……

在九连官兵心中,邱少云是一种信仰,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爱英雄荣光。

每年新兵入伍、新学员报到,第一课就是系统学习邱少云生平事迹,探寻英雄壮举的必然性。每逢老兵离队、执行重大任务出征,官兵都要在荣誉室宣誓、表决心。每次点名,邱少云总是作为连队第一兵被呼点,全连集体答“到”声威震天。哪个班的工作有了退步,哪名战士开小差,连队干部会把当事人集中到荣誉室,对照邱少云的事迹讨论、反省,激励大家时刻牢记自己是邱少云传人。九连的兵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近邱少云,邱少云精神正是这样熔铸成为官兵的精神支柱。

在九连官兵心中,邱少云是一面镜子,时刻照着自己,决不许有丝毫偏差。

九连三班是邱少云生前所在班,进门最显眼位置是邱少云的铺位。每晚临睡前,三班战士都要拉开邱少云的被子,第二天起床后再叠好。几十年来,官兵们始终认为邱少云就在身边、就在心中。2011年8月,从三班走出的一位将军回访连队,把自己单独关进三班,向邱少云汇报思想;每年退伍时节,许多老兵像丢了魂一样,紧紧抱住三班长,哭得撕心裂肺。

在九连官兵心中,邱少云是一种责任,不仅全连要担得起,每个人都要担得起。

进了九连门,争当邱少云。无论是在连队服役还是退伍返乡,九连官兵严守政治规矩的本色不变。维吾尔族战士买买提退伍后,家乡好友三番五次煽动他参加“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组织,并许以诸多好处,买买提断然拒绝,5次收到暴恐分子的死亡恐吓短信。去年2月,得知该组织准备在南疆某地大干一场的消息后,买买提果断报警,配合实施抓捕,被当地政府表彰为“反恐制暴先进个人”。

60多年来,九连先后5次转隶关系、4次更易番号。无论是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还是糖衣炮弹的利益诱惑,不管是舆论杂音的政治考验,还是灯红酒绿的现实诱惑,九连官兵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丢。

2012年,中士马慧科家中老宅出现裂缝,父亲因修房不慎摔成小腿骨折,花光积蓄后,原本准备订婚的女方家长要求取消婚约。恰在此时,一位老同学找到探亲在家的马慧科,提出只要他挂名担任一培训机构军训教官,并以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战士的名义作宣传,便可提前支付报酬帮他渡过难关。马慧科婉言谢绝:“部队培养了我,再苦再难也不能拿邱少云的名声作交易。”

大是大非不含糊,小事小节不走样。去年3月,在家探亲的战士王永强发现一些群众正在围观翻看包含“贪腐实录”“高层内斗揭秘”等字样的地摊杂志。“这是蓄意中伤、诋毁党和军队的形象”,王永强果断报警,配合公安机关揪出了一伙靠叫卖非法出版物牟利的不法商贩。

凯旋之际闻鼙鼓,征尘未洗再出征。2010年8月7日深夜,连队刚从玉树救灾一线返回营区,就接到赴舟曲抗洪抢险的命令。九连立即组建“邱少云突击队”,作为该旅先遣分队,强行军12小时赶到舟曲受灾严重的三眼峪,迅速展开生命大营救,每人每天休息时间不足3小时。在救灾一线视察的国家领导人称赞他们“打赢了两个战役,打好了两场硬仗,不愧是邱少云所在的英雄部队。”

正是靠着坚决的贯彻力和执行力,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无论存在多少困难,只要一声令下,九连坚决落实、不折不扣。这些年,连队因执行训练考核、演习演练、救灾等任务,许多官兵主动放下家庭困难、亲人变故、身体疾病等现实问题,始终奋战在任务一线,先后有36人次提前归队,44人次推迟休假,18人取消或推迟婚期,无一人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