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退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向邱少云深情告别

来源:《人民军队》报作者:王明军 包林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13 17:13

“严守纪律”开启常胜之门

——某摩步旅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作者:王明军 包林涛

某摩步旅三营九连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全军八大挂像英模之一的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建连几十年来,一茬茬干部战士高举英雄旗帜、传承红色血脉,弘扬少云精神,锻造了一个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战斗集体。

“八一”前夕,该连被军区政治部和纪委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荣誉众多的九连连旗上,再一次增添了新的光彩。

以严明纪律铸魂养德

针对新生代官兵经历复杂、价值多元、个性张扬等特点,九连坚持通过严肃政治纪律、严格政治要求,把官兵团结凝聚在党旗军旗下,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指导员王天利告诉记者,每逢新兵下连、新学员报到,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史室和邱少云班;每次老兵退伍,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向邱少云塑像深情告别;每月评选“纪律严明先进班”和“邱少云式好战士”,让官兵戴红花上光荣榜……

去年,维吾尔族战士买买提退伍回乡,与他从小一起长大的阿里木三番五次煽动他参加极端组织,威逼利诱。但他坚决维护党纪国法,毫不犹豫地拒绝,并在今年2月及时报警、配合抓捕,避免了一起暴恐事件发生,被当地政府表彰为“反恐制暴先进个人”。

以严明纪律抓训备战

国泰于法正,兵强于纪严。九连始终把真难严实抓训备战上升为刚性纪律,连队战斗力水平稳步提高。

2014年外训,旅组织建制连专业比武,进行到步枪射击项目时,天气突变,沙尘骤起,有人建议等风沙停了再考,九连官兵却说:“赛场就是战场,平时耍滑头,战时就会吃苦头。”九连官兵硬是在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恶劣天候下考出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九连,人人把训练场当战场,视口令为命令,执行各项任务守如泰山、攻如猛虎。

2013年,九连参加总部“使命行动—2013”演习,奉命在2小时内完成迂回围歼任务,在高原高寒地区,2小时既要翻越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达坂,又要跨越数米宽的冲沟,连续急行军10公里,在常人眼里,这一任务几乎难以完成。但九连官兵凭借顽强意志和过硬作风,硬是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完成了战斗任务。

以严明纪律纯正风气

纪律连着人心、连着风气,纪律严明才能心齐气正。

2013年底连队选取士官,全营出了名的“关系户”小王,自以为上头有人说话一定能选上,发现民主测评榜上无名时,找来父母送礼、动用关系施压,想在支部研究时将他补上。不料连队态度很鲜明:决不让歪风邪气有市场。他们严格按程序规定办,最终小王还是落选。

近两年,全连共选取套改士官27人,选送学兵30人,发展党员35人,立功受奖40人,党支部没开一次“绿灯”。

一茬茬党员干部始终在纯正风气上带头守规矩、树标杆,从未发生过收受钱物、接受请吃、让战士干私活等问题。连长王瑞新分的公寓房内垃圾成堆,他和妻子累得满头大汗,也没找一名战士帮忙清理;排长白斌到湖北接兵,接连拒绝了新兵家长请吃饭、送礼品等“顺水人情”;班长吴祥安面对战士送来的生日礼物,不忍拒绝后按市场价格逐一付清。

以严明纪律建连带兵

九连始终把纪律规定作为建连带兵的根本遵循,通过一点一滴强化、一兵一卒塑造、一朝一夕养成,让少云传人真正成为九连官兵的金字招牌。

旅工化科参谋白刚到九连当兵锻炼,一次外出超假2小时,晚点名时连长王瑞毫不留情批评了他。白刚想不通找连长理论,王瑞说:“进了九连门,就是九连人,不能把自己当过客,坏了九连的规矩。”白刚这才意识到,九连纪律严明果然名不虚传,连夜写了一份检查。

2013年,连队在青藏高原驻训,把营区安在了一片草坪附近,起初当地牧民担心部队训练会破坏草皮,后来他们万万没想到,草皮非但没有“遭殃”,还被设置了10多个保护草皮的警示牌,官兵人人绕着走,没有一个踏草皮。牧民们对九连的行为称赞不已,逢人便说邱少云部队好。

近年来,连队30多次单独在外执行任务,认真维护部队形象,没有发生过一例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赢得各级领导机关和群众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