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血性!即使鲜血浸透衣裤仍在冲锋的兵

来源:《人民军队》报作者:陶智平 孙玉柱 包林涛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3 17:13

有多严的纪律,就有多强的战斗力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聚焦强军目标以严明纪律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孙玉柱 包林涛

面对上级分配的植树任务,如果你是一位连队主官,会怎么落实?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连长王瑞的办法是当作一次战斗:武器是手中锹镐,敌人是植树任务,要求是必须比其他连队先高标准完成。

“战斗”中人人奋勇,且严守“战场纪律”,没一个人私自买饮料、零食:一,战场上没有饮料;二,吃完零食随手扔掉的垃圾会暴露目标。那天九连的任务最重,但官兵们一鼓作气“取得战斗胜利”。

一次植树都像一场战斗的连队,有朝一日上了战场,怎能不攻必克、守必坚?

战斗力的底子靠严守纪律夯实

入选集团军步机专业射击队,在军区创破纪录比武竞赛中取得轻机枪对固定目标射击第二名。很多人以为,这样的兵,一定是战斗班的训练尖子。

可是,这位名叫张玉忠的九连的兵,真正的身份是一名卫生员。

“卫生员也是战斗员。”在九连,训练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可以少训练的“舒服岗位”,更没有不用训练的“特殊人”。

“这不是我们连的特别规定。”指导员王天利说,“训练大纲就是这么规定的,上面就是这么要求的。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是第一条的纪律。”

就是因为守纪律,九连现编步枪手、轻机枪手、炊事员等10个专业100多个必训课目,不管上级考不考、天气变不变,都雷打不动严格抓好训练。

就是因为守纪律,九连人人都是一专多能的战斗员。文书兼军械员才让头一天整理连队资料加班到凌晨,天一亮照常参加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不仅一路跑在最前面,而且身上背了两支枪。

就是因为守纪律,九连一茬接一茬涌现出一批响当当、硬邦邦的训练尖子。一个只有百十号人的步兵连队,这几年先后有16人在军区、集团军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1人打破军区和集团军纪录。

这是一次完全不打招呼的战备训练检查考核。

九连刚刚跑完五公里武装越野回到连队,很多战士还没来得及洗把脸擦擦汗,换掉能拧出水的内衣,就听到紧急出动的号令。

没有一个人迟疑,也没有一个人抱怨。全连按照既定方案忙而有序地展开行动,只用13分08秒就全员全装到达指定地点。

别人都说九连的兵,哪一个拉出来都很“牛”。为啥?就是下苦功夫、笨功夫严守纪律把战斗力的底子夯得实,所以干啥都硬气。

战时的血性源于平时的纪律性

在九连采访,最不缺的就是“有血性”的例子。

代理排长王永强,参加演习的时候痔疮犯了,鲜血直流脚步却不停,在高原翻达坂、过冲沟,出色完成战斗任务。

上等兵雷洪光,跑五公里的时候,因为鞋子不合适,脚的大拇指指甲盖又挤又磨,掉了。然而,在冲过终点之前,他一秒钟也没停下来过。

列兵王继业,因为生病在旅医院打点滴。听说连队临时有任务需要召回人员,二话不说,拔掉针头就往连队跑。

“他们的血性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指导员王天利对他的兵很了解,“只有平时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关键时候才能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王永强是这样的兵。“纪律管不管用,就看骨干能不能带头遵守。”王永强最看重模范带头,所以在“战斗”中,即使鲜血浸透衣裤,还是带头冲锋。

雷洪光也是这样的兵。“当了九连的兵,啥时候都不能丢邱少云的人。”雷洪光说,“邱少云为了打赢连命都不要,我的一个脚指甲盖算什么?”

王继业还是这样的兵。哨音就是命令,任务就是命令,在命令面前谁都不能讲条件。于是,在王继业看来,服从命令远比拔掉针头重要得多。

九连几乎都是这样的兵。

革命战争年代,九连以敢打硬仗、恶仗,善打伏击战、白刃战闻名全军;和平建设时期,九连仍然几乎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靠什么?靠的就是始终视纪如魂、律令如铁。

没有平时的“纪律重于生命”,哪有关键时刻的敢于拼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