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传人:无需三令五申,只要一声令下

来源:《人民军队》报作者:陶智平 孙玉柱 胡建峰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3 17:13

绝对守规矩 绝对听指挥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聚焦强军目标以严明纪律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陶智平 孙玉柱 胡建峰

编者按:某摩步旅三营九连,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全军八大挂像英模之一的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60多年前,邱少云面对烈火焚身纹丝不动,用血肉之躯铸就了“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丰碑。60多年来,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始终高举英雄旗帜,传承英雄血脉,推动连队长期过硬、全面过硬,先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被中组部和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军区授予“纪律严明模范连”“爱国为民模范连”荣誉称号,近10年连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在深入贯彻强军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实践的时代背景下,宣传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先进事迹,对于引导广大官兵严守政治规矩,对于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对于引导各级把建军治军着眼点落到作战训练上,对于引导官兵切实令行禁止、拥护改革,对于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做新一代革命军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本报从今天起,推出邱少云生前所在连聚焦强军目标以严明纪律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952年10月,抗美援朝的那场战斗,26岁的邱少云以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惊世之举,诠释了“纪律重于生命”的军人血性。

60多年后的今天,另一场战争“激战”正酣。与邱少云一样为祖国献出生命的英雄纷纷中枪:被质疑,被诋毁,被腹黑……

英雄远去,却并不安宁。盛世太平,却暗流涌动。

然而,邱少云生前所在的某摩步旅三营九连官兵,对此愤懑又淡然,愤懑的是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淡然的是邱少云精神已深深扎根于心,官兵信念坚如磐石,任何力量也动摇不了。

以纪铸军魂,强军当先锋。多年来,九连聚焦强军目标,以严明纪律建设连队,引导官兵在绝对守规矩中保证绝对听指挥,培育了一批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把“纪律重于生命”熔铸为官兵的精神支柱

九连三班,是邱少云生前所在班。进门显眼位置是邱少云的铺位。每天临睡前,三班战士要拉开邱少云的被子,第二天起床后再叠好。几十年来,官兵们一直认为邱少云就在身边、就在心中。

近几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不管敌对势力怎么诋毁、抹黑英雄,九连官兵对军人在极端情况下激发出的顽强意志和巨大能量深信不疑。

深信源自对党的绝对忠诚。新兵入伍、学员报到,第一课就是系统学习邱少云的生平事迹,探寻英雄壮举的必然性。三班大学生列兵李成旭对此感悟颇深:“邱少云家庭贫困,正是他对新生活充满了希望,才会宁可牺牲生命也要坚决完成党赋予的任务,报答党的恩情。”对党忠诚就会听党指挥。从模糊到清晰,从认同到认定,九连的兵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近邱少云,邱少云精神正是这样熔铸成为官兵的精神支柱。

深信源自环境的教育和熏陶。每逢新老兵入伍离队、执行重大任务出征前,官兵都要在荣誉室参观、宣誓、表决心。点名,邱少云永远作为全连第一兵被呼点,全连官兵答“到”声震天响,几十年来天天如此。哪个班的工作有了退步,哪名战士违了纪,连队干部会把当事人集中到荣誉室,对照邱少云的事迹讨论、反省,激励大家时刻牢记自己是邱少云传人。

深信源自身边处处都有邱少云。三班维吾尔族战士于米提在一次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脚踝骨折,忍着剧痛跑完最后几百米。在九连,类似这样突破生理极限的例子不胜枚举。大家说,战场上不拼命就会丢命,平时不争第一,就对不起邱少云这面旗帜。

震撼心灵的不止于此。从三班走出去的一位将军一次回访连队,把自己单独关在三班,向邱少云汇报思想;每年退伍时节,许多老兵像丢了魂一样,紧紧抱住三班长,哭得撕心裂肺。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结?这样的情结又会蓄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九连官兵正是用视纪如魂、律令如铁的一次次血性之举,回答了这个问题。

时时讲政治 处处守规矩

这些年,无论是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还是糖衣炮弹的利益考验,不管是灯红酒绿的现实考验,还是舆论杂音的政治考验,九连官兵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命根子”来坚守,把听党指挥作为最高纪律来遵循,时时讲政治,处处守规矩。

2012年,中士马慧科家中老宅裂缝,父亲又因修房不慎摔成小腿骨折,在花光全家仅有的6万元积蓄后,原本准备订婚的女方家长要求取消婚约。恰在此时,一位老同学找到探亲休假在家的马慧科,提出只要他挂名担任一培训机构军训教官,并以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战士的名义作宣传,可提前支付报酬帮他渡过难关。可是,急需用钱的马慧科婉言谢绝:“部队培养了我,再苦再难也不能拿邱少云的名声作交易。”

大是大非不含糊,小事小节不走样。在九连,守纪律、讲规矩是具体的。干部、战士、同乡之间不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连队风正心齐;对于曾经流传的军队改革方案、政治谣言及灰色段子,官兵从不乱评妄议,并通过适时教育,引导大家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坚决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今年3月,在家探亲的战士王永强发现一些群众正在围观翻看包含“贪腐实录”“高层内斗揭秘”等字样的地摊杂志。“这是蓄意中伤、诋毁党和军队的形象……”王永强为避免与摊主发生正面冲突,悄悄向当地派出所进行举报。民警根据王永强提供的线索展开调查,揪出了一伙靠叫卖非法出版物牟利的不法商贩。

进过九连门,都是邱少云。近年来,无论是在连队服役还是退伍返乡,邱少云连官兵严守政治规矩的本色不变。去年底,维吾尔族战士买买提退伍返乡。从小一起长大的阿里木找到他,三番五次煽动他参加“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组织,并许以诸多好处。一边是同胞兄弟,一边是党纪国法,买买提毫不犹豫地予以拒绝。暴恐分子先后5次给他发来死亡恐吓短信。今年2月,得知该组织准备在春节前大干一场的消息,买买提果断报警,配合实施抓捕,避免了一起暴恐事件发生,被当地政府表彰为“反恐制暴先进个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