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尖兵”杨占潭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贺铭
2016-05-15 22:15

第43任三班班长杨占潭,是个人人认可的好骨干。2009年3月,连队承担特战课目汇报任务,一时间,很多同志犯了难。但天生不服输的他,主动向连队干部申请承担训练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的内容。

垂直绳降,他磨破了5双手套;破窗而入,他将落地出枪动作练到了极致。但在课目排练中,一个内容让整个课目都停了下来。课目要求在中速转弯的汽车上,队员要从车上迅速跳下进入隐蔽位置。这一动作十分危险,稍不注意就会被运动中的汽车拖着走,并且前面已经有两名同志受伤。

杨占潭下定决心要闯过这个“五指山”。他从静止不动的汽车练起,车速慢慢变快,一遍遍摔打着自己,终于在付出一身伤之后,成了全旅唯一一个能够熟练完成这一动作的人。随后,他又系统学习特战方面的知识,并主动向兄弟单位骨干请教特战技能,成了名副其实的“特战通”。

在九连,没有可以少训练的“舒服岗位”,更没有不用训练的“特殊人”。九连现编10个专业100多个必训课目,不管上级考不考、天气变不变,都雷打不动地抓好训练。连队的文书兼军械员才让,头一天整理连队资料加班到凌晨,天一亮照常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身上背了两支枪,还一路跑在最前面。

熟悉九连的人都说,九连的兵哪一个拉出来都很“牛”。原因就是下苦功夫、笨功夫,把战斗力的底子夯得实。一个只有百十号人的步兵连队,这几年先后有16人在原兰州军区、集团军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1人打破集团军以上训练纪录。

2015年8月,跨区实兵演习即将打响,九连24名上等兵已确定退伍。没想到,大家联名申请推迟离队,坚持打完最后一仗。演习誓师动员大会上,上等兵李果说:“出征就是荣光,经历就是财富。我要珍惜这一大好机会,为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以实际行动为‘邱少云’这面旗帜增光添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